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 ——“‘三全育人’视角下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的提升”

2023-12-04来源:研究生院作者:郝佳昕 夏蓉审核人:齐玉辉编辑:郝佳昕阅读:651

121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致远楼412室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围绕“‘三全育人’视角下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的提升”展开专题研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董翔宇进行主题汇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由研究生院思想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夏蓉主持。

董翔宇基于“三全育人”的具体内容与所蕴含的教育规律,详细介绍了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意义、困境和技巧。她结合案例分析了学生在入学初期、入学一年后与毕业季三个关键阶段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她指出,谈心谈话是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与缓解压力的重要方式,但当前研究生辅导员在谈心谈话方面存在时间观念不强、谈话内容偏题与谈话技巧不足等困境。对此,她针对性地提出了要发挥导师期待效应对学生的影响、引导家长进行正向沟通、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以及注重差异化沟通方式四点应对措施。最后,她总结出六点谈心谈话技巧。一是把握“时间点”,注意谈话时机,控制聊天时长;二是找准“地点”,谈话场所应舒适、私密;三是抓住“关键点”,精准概括学生的问题所在;四是关注“个性点”,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谈话方案;五是重视“矛盾点”,以解决问题为谈话目标;六是强化“技术点”,充分提升谈话水平和能力。

随后,与会辅导员围绕“师生矛盾处理”“问题学生行为纠正”与“延毕学生压力缓解”等话题进行谈心谈话技巧的分享与讨论。董翔宇认为,当师生关系不融洽时,应与双方进行单独交流,了解矛盾原因,若无法调解,则需考虑更换导师。针对问题学生,首先要判断学生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并以此评估能否进行谈心谈话。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永杰提到,与延毕学生交流时要充分给予鼓励和支持,并适时向学生表达导师的要求与期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志聪强调,谈心谈话时要明确责任关系,应遵守相关的流程规范,确保谈话过程的合理性。

谈心谈话是高校辅导员做好思政教育与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建立信任关系、增强心理素质以及预防和干预问题行为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此次圆桌会的交流和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我校研究生辅导员的育人本领,有助于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全面有效的关怀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