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工作  创新工程

  

各培养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研函20183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1.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2.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3.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

4.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评选项目。

5.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6.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

7.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

8.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

9.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此项目另行下发通知)。

二、申报说明

1.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1)申报条件

申请承办的单位应具有省优势学科或重点学科。申报主办江苏省暑期学校的学科,当年度不可同时申报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2)项目要求

暑期学校办学周期一般在10天左右。主办单位应提前公布本期暑期学校的招生简章,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和生源组织工作。暑期学校研究生规模控制在100人左右,其中校外研究生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主办单位为全体学员免费提供教材和讲义等学习资料、图书文献资料以及网络检索等必要的学习条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并为校外学员免费提供食宿,也可为省外的学员报销交通费用。主办单位须在暑期学校活动结束3个月内,向省教育厅提交暑期学校书面总结材料。

3)申报名额

按江苏省教育厅文件,我校2018年推荐申报的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限报2项。

4)报送材料

①《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申报书》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名称_学科名称_研究生暑期学校申报书”命名。

②《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申报信息表》1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代码_单位名称_研究生暑期学校信息表”命名。

  

2.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1)申报条件

申请承办的单位应具有省优势学科或重点学科。申报主办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的学科,当年度不可同时申报江苏省暑期学校。申报单位的承办学科应具有鲜明特色与优势,申报的主题应紧密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注重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新兴学科及跨学科、跨领域问题的研究与探讨。

2)项目要求

学术论坛内容应以研究生学术交流为主,适当组织前沿讲座、学术报告等活动。主办单位可组织论文评选活动,优秀论文可由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与主办单位共同颁发优秀论文证书。主办单位须在论坛活动结束3个月内,向省教育厅提交论坛书面总结材料。

3)申报名额

按江苏省教育厅文件,我校2018年推荐申报的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项目限报2项。

4)报送材料

①《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申报书》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名称_学科名称_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申报书”命名。

②《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申报信息表》1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代码_单位名称_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信息表”命名。

3.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

1)项目设置

创新计划分为科研创新计划和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实施年限为1年。

2)申报对象

科研创新计划:全日制一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博士研究生,以博士研究生为主。

实践创新计划:一年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正在承担江苏省高校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者不可申报。

3)立项名额

按照申报项目的经费来源分别确定立项名额:

①申请省级及学校资助经费的项目根据下拨的经费总额确定立项名额。

②由学院或导师资助经费的项目不限名额,经学院及学校审核后报送省教育厅即可予以立项。

3)申报与评审程序

①各培养单位组织遴选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创新计划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创新计划遴选工作。申报研究生须填写《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书》,各单位组织专家评议、对申请省级及学校资助经费的项目进行排序,对学院或导师资助经费的项目进行审核,确定上报项目。

②研究生院评审

研究生院对各单位上报的立项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名单。在研究生院网页公示立项名单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相关材料报送省教育厅。

③省教育厅审核批准与公布

省教育厅对立项名单进行形式审查,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3)报送材料

①申报人填写《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书》1份,电子档1份,以“学号_姓名_科研创新计划申报书”命名;或《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书》1份,电子档1份,以“学号_姓名_实践创新计划”命名。

②培养单位填写《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申报项目信息表》电子档1份,以“单位代码_单位名称_创新计划信息表”命名。

  

4.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评选项目

1)奖项设置

教育改革成果奖设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2)申报条件

申请者应当主持并直接参与成果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践过程,并做出主要贡献,取得实际效果。成果应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经过两年以上的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得到社会和专家的广泛认可。

①特等奖成果应当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上有重大创新,在教育改革实践中取得特别重大突破,对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有突出贡献,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②一等奖成果应当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上有创新,对教育改革实践有重大示范作用,对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重大成效,在全国或者省(市、区)域内产生较大影响。

③二等奖成果应当在研究生教育实践的某一方面有重大突破,对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

3)申报名额

按江苏省教育厅文件,我校2018年推荐申请的项目限报2项。每个培养单位限报1项。

4)报送材料

①申报人填写《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申报书》、成果报告及其它相关材料,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名称_姓名_教改成果申报书”命名。

②单位填写《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申报信息表》1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代码_单位名称_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申报信息表”命名。

  

5.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1)项目设置

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以下简称“教改课题”)设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由申报者自主选择。项目实施年限为1年。

2)申报要求

申报重大课题的申报人须根据《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大课题立项指南》进行选题。

课题申报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5年以上的专职人员申报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正在主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课题符合新时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础;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3)申报名额

按江苏省教育厅文件,我校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名额为重大课题2项、重点课题5项、一般课题3项。每个培养单位限报1项。

4)报送材料

①申报人填写《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名称_姓名_教改课题申报书”命名。

②单位填写《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信息表》1份,电子档1份,以“单位代码_单位名称_教改课题信息表”命名。

  

6.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

1)申报对象

工作站获批设立已满3年(即2015年及以前认定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3年中进站培养半年以上的研究生总人数达8人及以上。

2)申报名额

按江苏省教育厅文件,2018年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无申报名额限制。

3)报送材料

①《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申报书》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学院_企业名称_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申报书”命名。

②《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申请信息表》1份,电子档1份,以“学院_企业名称_优秀研究生工作站信息表”命名。

  

7.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

1)申报对象

获批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已满3年(即2015年获评的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近3年进站培养半年以上的研究生总人数达15人及以上,且3年内学校和合作单位合作申报或完成的项目不少于3项。

2)申报名额

按江苏省教育厅文件,2018年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无申报名额限制。

3)报送材料

①《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申报书》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学院_企业名称_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申报书”命名。

②《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申请信息表》1份,电子档1份,以“学院_企业名称_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信息表”命名。

  

8.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

1)申报要求

申报学科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授予权,具有能胜任企业研发任务的研究生团队及指导教师,并具有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丰富经验。具体要求见:《省政府关于转发省教育厅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苏政办发〔2008118号)和《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进一步加强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与管理的意见》(苏教研〔20133号)。

2)申报名额

按江苏省教育厅文件,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无申报名额限制。学校将根据申报材料择优上报。

3)报送材料

①《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认定申请表》或《江苏省人文社科研究生工作站认定申请表》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学院_企业名称_研究生工作站认定申请表”命名。

②《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项目合作协议》一式3份,电子档1份,以“学院_企业名称_研究生工作站合作协议”命名。

③《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认定申请信息表》电子档1份,以“学院_企业名称_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信息表”命名。

三、申报安排

1.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确保顺利完成本年度的申报工作。

2.《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具体的申报说明与管理办法、申报表格见附件。

3.请各单位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及排序,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照下表时间安排报送至研究生院。

项目类别

报送研究生院时间

1.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

2.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319上午12点前

3.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

327下午5点前

4.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评选项目

5.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330下午5点前

6.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

7.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示范基地

8.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

44下午5点前

  

所有申报材料评审结束后不再退还,请各项目申报者提前自行备份。

联系人:段秋枫、肖酉,联系电话:84315256

申报材料附件下载:附件.rar

研究生院

2018年3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