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南京理工大学举办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碳中和”学术创新论坛

2023-11-11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398


1111日,由江苏省工学I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江苏省研究生“碳中和”学术创新论坛在科技会堂召开。江苏省工学I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沈星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巩峰、南京师范大学新能源和储能系主任宋涛、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江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青年教师代表以及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10余所省内高校的百余名研究生参加本届论坛。开幕式由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冬主持。


沈星为大会致辞。他指出,研究生群体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坚实后备力量,研究生的培养教育既事关国家拔尖创新人才体系的构建,更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发展研究生教育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在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的平台上,锻炼自己,拓宽视野,不断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江芳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始终把“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作为首要职责,坚持“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逐渐发展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教育成果突出育人成果丰硕、科技优势突出标志成果涌现、办学环境宜人基础设施一流的高校。本次论坛聚焦国内外“碳中和”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设置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新能源科学与储能技术、碳捕集与利用以及双碳交叉学科研究4个分论坛,希望各地学者们能够广泛参与其中,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王国平研究员致欢迎词。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院基本概况,学院一直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依托兵器学科优势,发挥力学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支撑作用,逐步建成发射动力、流体动力和能源动力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雄厚的办学实力为学生培养提供坚实的保障。希望与会的研究生能通过此次论坛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共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此次论坛邀请了巩峰教授、宋涛教授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刘冠楠教授作特邀报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宗文干为三位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大会特邀报告正式开始前,参会嘉宾和师生进行合影留念。


随后,巩峰教授作题为“基于界面荷质传递强化的生物质炭储能与催化应用研究”的报告。宋涛教授作题为“面向CO2直接转化的碳酸盐原位加氢”的报告。刘冠楠教授作题为“多相颗粒燃烧体系在线光学诊断”的报告。



本次论坛共设4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安排参会研究生进行口头报告,由评审专家对报告学生进行点评,并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



本次论坛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论坛共收到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海洋大学10余所高校共计百余篇原始稿件,经过专家评审会评审,录用稿件73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