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 ——“心理效应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2023-11-12来源:研究生院作者:郝佳昕 审核人:齐玉辉编辑:郝佳昕阅读:382

1110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研究生院412室开展了“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围绕“心理效应在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进行专题研讨,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茜妍进行主题汇报,研究生院思想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缪乾、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由研究生院思想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夏蓉主持。

徐茜妍从心理效应的分类、心理效应运用于思政教育的必要性以及心理效应操作实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心理效应的概念并以积极心理与消极心理的关系为标准将其划分为三类。同时,她围绕研究生存在的组成情况的复杂性、价值观的多元性与群体的独特性强调了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运用心理效应的必要性。最后,她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首因效应、马太效应、月晕效应等多种常用的心理效应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方法。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设计与传媒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静远重点谈到了对“双核效应”的认识。他提到,与研究生交谈时应当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提升学生对谈话内容的专注度,进一步增强沟通的有效性。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祝钰提出“应以‘老师’还是‘保姆’的身份与研究生相处更为合适?”的问题引起了与会辅导员的积极讨论。夏蓉认为,与学生相处时最重要的是尽心尽力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但一定要坚持原则意识和红线意识,树立一定的“权威”更有利于推进工作。物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尚奇强调了规则和流程的重要性,合规合范是开展工作的关键要点。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永杰建议根据不同情境进行角色切换。

最后,缪乾为研究生辅导员提出三点建议和期许。一是要充分了解学校的工作氛围和文化环境,提高职场适应力;二是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明确自身的主责与核心定位;三是工作中要有的放矢,有选择、有计划地增强业务本领。

此次圆桌会上,多名研究生辅导员就入职以来深耕思政教育工作领域的洞见思考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有助于研究生辅导员更顺利地应对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是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思政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的重要交流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