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在2023江苏省研究生调研设计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2023-11-08来源:研究生院作者:聂文博审核人:齐玉辉编辑:郝佳昕阅读:729

   2023113日,“行走的力量”江苏省研究生调研设计大赛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100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哲法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承办,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江苏省社会学学会共同指导。我校参赛队伍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南京理工大学荣获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

   活动伊始,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连红对出席大赛的专家评委、到场嘉宾以及各参赛院校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行走的力量”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调研设计大赛,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江苏高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关注社会基层、提升调研能力、强化学科运用的交流平台,也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培育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能以大赛为契机,与各高校共同探索研究生培养的创新模式与途径。

   下午1330,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参赛队伍按照抽签顺序进行PPT汇报展示。评委根据参赛队伍调研方案设计从完整性、创新性、专业性、可行性等多方面进行评估打分。各参赛队伍紧扣“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赛主题,报告内容极具创新意识和学科特色,其精彩的现场展示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在每一组参赛队伍完成展示后,专家评委也根据其方案设计报告内容与现场展示情况提出了专业建议。

   本次大赛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划,组织研究生团队广泛参赛,荣获优秀组织奖。此外来自我校的多支参赛队伍深入基层、扎实调研,产出多个优秀作品,其中,作品“两为主政策下义务教育阶段流动儿童的出路”获大赛二等奖,作品“积极老龄化背景下农村互助养老共同体发展路径研究”、“相遇与相异:阶层与院校背景下大学生的职业决策分化研究”与“身份认同视角下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服务现状研究”分获三等奖。

   吴愈晓教授对同学们的综合表现进行点评,从三个方面对参赛团队作品表示肯定。第一是各参赛队伍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充分体现了综合的学科训练;第二是研究课题的前沿性,各参赛团队选题是政策、学术以及社会公众都关注的热门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三是大赛的规范性,不仅包括参赛作品在格式、表述与写作上的规范性,还有活动主办方在流程组织标准上的规范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探索研究生培养的内涵式建设,不断开拓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积极组织研究生参与本次大赛,激励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关注社会发展、了解国情社情,充分运用专业的调研方法分析社会现状,与校同心同步,展现出力促精品文科建设转型的决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