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获得佳绩

2023-11-06来源:研究生院作者:黄子奇审核人:齐玉辉编辑:夏蓉阅读:561

1028-29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共计530支队伍挺进复赛,我校2支队伍获总决赛三等奖。

2022 年,围绕“双碳”科技创新人才需求,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增设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旨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3060 双碳”目标。大赛以“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为主题, 紧密围绕新能源、储能、低碳、节能减排、碳捕集等领域,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前沿技术与设计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挖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项目。

为提高参赛作品质量,今年7月,由化学与化工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承办了校内选拔赛,共吸引了校内24支队伍107位同学参赛。此次校内选拔赛共设置“双碳+环境与绿色技术”、“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双碳+电子与信息”、“双碳+设计与制造”以及“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五个赛道,各支队伍通过PPT展示,对各自作品的研究背景、项目创新点和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讲解,现场评委对于作品的优势、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进行了充分点评与指导。最终,遴选出18支队伍参加国赛选拔。

近年来,学校始终将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以赛促学,以学强赛。本次比赛的举办为引导全校师生关注“双碳”创新、节能减排提供了平台,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科技报国的担当与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与创意的激情中建设美丽中国,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绘就“双碳”战略的青春图景,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南理工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