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2023-11-06来源:研究生院作者:郝佳昕 审核人:齐玉辉编辑:郝佳昕阅读:396

11月3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研究生院412室开展了“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围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心理育人工作实效”进行专题研讨,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赵占兴进行主题汇报,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由研究生院思想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夏蓉主持。

赵占兴从典型案例、成因分析与实施措施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经历与经验总结。他结合三个工作实例分析了研究生主要存在的抑郁、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及压力因素,并总结了当前研究生的心理现状,一是整体心理健康状况不佳;二是毕业生及博士生心理问题频发;三是学生接受心理中心辅导意愿不强。最后,他提出“三多、三用、三早”的心理育人工作方法。“三多”为多主动、多了解、多观察;“三用”是用心、用情、用功;“三早”为早发现、早干预与早治疗。

在交流环节,与会辅导员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宇结合自身在心理工作站的工作感受,就“如何改善学生对心理辅导的抗拒情绪”与“如何应对延毕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见解与困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小乐根据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给予回应,她指出,辅导员需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来调整状态,多沟通交流、多提建议、多给帮助。针对延毕学生,可以与学生导师沟通,共同为学生制定更为合理高效的科研计划。物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马晓璐提到,在对学生展开心理辅导时要多共情,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学生应当及时转介。此外,做好工作记录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

此次圆桌沙龙活动促进了研究生辅导员之间的经验交流,通过分享自身在心理育人工作中的实践经历、成功案例和困难挑战等,互相学习受益,为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了新思路与新方法,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纵深发展,不断筑牢研究生心理健康防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