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如何指导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

2023-10-30来源:研究生院作者:郝佳昕 夏蓉审核人:齐玉辉编辑:郝佳昕阅读:665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辅导员的服务水平和职业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27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研究生院412室开展了“研究生辅导员圆桌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围绕“如何指导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进行专题研讨,研究生院思想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缪乾、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活动由研究生院思想教育与管理办公室夏蓉主持。

会上,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闻达以“文科生真的适合做社会实践吗?”为题展开经验分享,从学生层面和学院层面分别提出了文科生参与社会实践所面临的困境,同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工作以来的感受与工作思路的变化。

瞬态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郭怡围绕“以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践行‘就业育人’”主题,从辅导员在高校就业人才培训中的作用、高校生涯教育本土化的基本认识与主要任务、大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意识的唤醒、辅导员生涯教育角色定位与实践教育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参加第397期全国高校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交流环节中,与会辅导员就“如何鼓励学生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如何筛选高质量实践团队”与“如何增强理工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结合自己在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巧思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最后,缪乾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生辅导员应充分发挥引领与指导作用,一是要充分整合资源,帮助研究生搭建良好多元的实践平台;二是要结合专业特点,打造具有学科特色的社会实践项目;三是要做好后勤保障,重点关注实践安全,并给予学生充足的活动经费与物资支持。

此次圆桌沙龙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发展强基搭建了良好互通平台,进一步强了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组织活力,提升了研究生辅导员在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方面的工作能力与实践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