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开轶为我校MPA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2020-12-24来源:管理办作者:公务学院审核人:编辑:阅读:2845

  1220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MPA学术论坛(第六十七期)在公共事务学院134教室举行。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南师大“弘爱”精英教师和“青年杰出人才”许开轶作题为《大变局时代的中美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南京理工大学MPA主任范炜烽教授、公共事务学院章荣君教授主持,20192020级全体MPA究生和部分学术型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许开轶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强调了中美关系在当今世界中的重要性,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理解当前中美关系的大变局,分别是世界经济重心之变、世界政治格局之变、全球化进程之变、科技与产业之变、全球治理之变。其次,对中美关系进行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回溯,总结出过往中美关系发展的规律特点,并与当今中美关系作出比较,阐述当前对中美关系现状的看法。最后,他从宏观到微观总结出导致中美关系恶化四个层面的原因,特别强调中国需要调整思维战略,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和策略选择,塑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现场交流环节,许开轶热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使大家对中美关系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

此次讲座中许开轶深入浅出,将丰富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同学们的思维更加开阔,并且加深了对中美关系更深层次的理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