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2020年新上岗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

2020-12-07来源:研究生院作者:缪乾审核人:编辑:阅读:1968

1128-126日,学校举办2020年新上岗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来自1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87名新上岗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新上岗研究生辅导员培训集中培训是学校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环节。本次集中培训内容以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实务为主,分为三个模块:专题讲授、工作介绍、研讨交流和素质拓展。

机关党委书记曾华翔以“公文写作基本规范”为题作专题讲座。他从“公文起草”“材料撰写”两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强调要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绍军作了题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及对策”的专题讲座。他从“意识形态的概念及其重要性”出发,着重分析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并提出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与路径。校园管理与保卫处处长王耀武带来了政治安全及突发事件处理专题讲座。他从“当前形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以“高校基层党务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结合党建工作实际,详细解读了“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展党员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等内容。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朱逢九老师作了题为“学习心理学智慧,提升辅导员工作效能”的专题讲座,并强调要在工作中多注意倾听、理解学生。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曹加平作了“大学生校园心理危机管理---识别与干预”的专题讲座。他从事件高发时段、常见危机类型和危机反应、危机评估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述,他结合多起校园危机事件典型案例,具体分析在不同情境下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如何应对和处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小乐以“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为题,结合工作实际,详细解读了“档案管理”“学籍管理”“奖助学金”“证明管理”“日常制度落实”等日常事务工作要点。研究生院思想与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缪乾领学了《研究生手册》,就学籍管理、奖助学金等教育管理制度和工作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

126日,培训班在南京青未了拓展基地举办新上岗研究生辅导员户外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为全体辅导员创造合作契机,增进沟通与感情,强健身心素质,缓解工作压力。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培养工作,后期学校还将通过系列专题讲座、主题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为助力研究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