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院士应邀做报告和专题讲座

2020-12-01来源:管理办作者:自动化学院审核人:编辑:阅读:1829

        2020112516时,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的段广仁院士在自动化院9059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状态空间方法VS全驱系统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自动化院长徐胜元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邹云教授等数名老师和近百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段广仁院士,CAA FellowIEEE FellowIET Fellow,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创新群体和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重大合同项目负责人。现(曾)任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专家、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第一、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首先,段广仁院士从控制理论的发展概述出发,针对在近百年的控制系统科学发展历程中一直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的状态空间方法为对照基础,指出这种方法没有把系统的控制变量作为重点,相对来说对于求解动态系统的控制问题没有提供足够的方便,客观地分析了其利弊。由于人们一直习惯于把这些高阶系统化成一阶的状态空间模型来处理,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物理背景,同时也给一些问题的研究增加了难度。接着,段院士向我们引出了他所带领的团队最新的证明成果,提出了高阶全驱系统方法及其在控制器设计方面的优势,指出高阶全驱系统是动态系统的一种描述形式,是面向控制的模型,并给出了闭环系统特征向量和反馈控制律的完全参数化表示,讨论了解的存在性条件以及设计参数集合的稠密性等相关问题。

最后,段广仁院士对报告作了总结,并展望未来在这一新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将现有的控制问题转移到HOFA方法上来,全面启动全新的工作。指出这块处女地是巨大的,方法论的转变所带来的是整个控制领域的转变,希望更多的年轻学者能寻根溯源的在来啃这片新地,让HOFA方法在更深入更细节处得到论证。

讲座临近结束,邹云老师向段院士探讨总结了本次报告的相关内容,邹老师说:“状态空间方法是把原本是物理的东西,我们硬把他拉过来用数学的方法解决他,造成了额外的难度,所以HOFA方法的本身就是一种还原,把物理的东西还原给物理,技术科学还原给技术科学。”同时,其他老师积极地与段院士进行了学术探讨,大家对这一新提出的控制领域的方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此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