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召开2020年“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流会

2020-10-27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1442


202088日上午10点,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0年“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流会通过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在线召开。主会场设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主会场参会人员包括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善廷、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领导和京津地区会员单位研究生院领导等24人;分会场由联席会各成员单位和部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115所)远程设立,在线人数达千余人。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副校长魏一鸣出席主会场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0年轮值主席、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在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带动作用,切实做好研究生院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设计和具体落实,大力推动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项昌乐作大会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全国研究生院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是十分及时和非常必要的。他简要回顾了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年来的人才培养成果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代表学校党委感谢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兄弟高校研究生院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和交流,同时感谢上级部门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北理工的支持和帮助。祝愿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并取得预期成效。

洪大用发表讲话。他进一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陈宝生部长工作要求。他用“五个非常”阐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讲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性、整体性、战略性的“非常会议”;是着眼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顶层设计“非常之事”的会议;是研究布署“非常之举”的会议,即将下发“1+1+3”文件,对“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作出工作部署;是党中央国务院殷殷嘱托期收“非常之功”的会议,期待研究生教育在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作出更大贡献。他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要深入把握四个方面:一要提高站位,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持教育“四为”方针;二要拓宽视野,将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新时代要求结合起来,立足于两个一百年交汇,立足于三个面向、立足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立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新挑战;三要领会新思想,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根本规律和作用的重要论述,把握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定位和孙春兰副总理对研究生教育特点的高度概括,突出“研”字、突出分类发展、突出国际合作,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四要落实具体要求,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围绕“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工作,过“五关”抓落实,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最后,他对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各单位要深刻领悟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实践中,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第二、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教育主责单位,各位院长们要深入研究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成为研究生教育和管理专家;第三、要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对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精细分析、精确制导、精准打击”,工作务精,务求实效;第四、合理把握改革力度,处理好爆发力和持续力、工作干劲和工作方法、主攻与助攻的关系,最大程度凝聚合力,最大程度提升效率,长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和发展,为办好新时代更多机会、更好品质、更佳体验、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而自觉努力。

任增林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学习情况,同时发表了“要在四为方针指导下,去认识、去把握、去运用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学习体会,重点介绍了新时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指引下主动服务大局,在学科评估导向、学科大数据服务平台、分类培养、质量抽查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在主会场,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结合各自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发表学习感悟,以及具体落实举措。

最后,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院士发表讲话。他指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研究生教育的中心任务,联席会各高校要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各校实际,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力度,细化工作措施,更好更快的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和任务,针对研究生教育再设计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新形势下,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将继续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以追求卓越、谋划未来、促进发展为目标,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共谱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