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通知

关于举办第一届南京理工大学节能低碳创新实践大赛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2-11-09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10

为充分发挥我校学生在能源环境领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更好地集中展示我校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科学研究氛围,加强高校间大学生文化交流。学校决定于202211月至20235月举办第一届南京理工大学节能低碳创新实践大赛,并选拔优秀学生经过培训参加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2023年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属于大学生国家重要赛事,在我校教务处本科生学术科技竞赛目录中属国家级A类竞赛。本次竞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本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旨在加强节能减排重要意识的宣传,增强学生节能减排意识并提高参与度,同时培育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扩大学生科学视野,提高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

参加明年由东南大学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需要首先报名参加校赛,评审将会从校赛作品中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国赛!

二、竞赛内容

“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的,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作品。

三、竞赛须知

1、竞赛内容和形式

本次竞赛分为科技创新组和社会实践组两类:

A 科技创新组:参赛组最终需提交设计说明或事物模型,要求能够体现节能减排理念并具有一定的科技水平,具体形式详见《科技类报告格式》;

B 社会实践组:参赛组需要提交社会调研报告,要求调研主题具有节能减排意义,具体形式详见《社会实践类报告格式》。

2、参加对象

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参赛。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指导老师不多于2人。每位参赛学生只允许参加1个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年级组队。

3、参赛单位

以学生自由组合的队为单位,申报作品时需在申报书中对所有参加人员进行排序以作评审依据。

4、作品申报及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准时上交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竞赛期间不得随意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特殊原因退出,则该队缺员参赛。

5、作品评审

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

1、竞赛报名2022129日前)

   各参赛队将《第一届南京理工大学节能低碳创新实践大赛报名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组委会邮箱njustjndt2022@163.com报名表详见附件,以发送邮件的显示时间为准,多次发送邮件以截止时间前最后一封为准。邮件名格式:报名表—队长姓名—作品名称。请报名参赛的学生务必实名加入QQ群:838304500(加群时请注明姓名+专业,比赛相关文件见群文件),比赛后续信息将在群中公布。

 

2、作品提交202316号前)

   组委会收取作品申报书、说明书或实践报告(模板于第一届南京理工大学节能低碳创新实践大赛群中下载),请各参赛队于20231624:00将作品电子稿打包压缩,以“南京理工大学第一届节能低碳大赛—队长姓名—作品名称”为邮件主题,发送到该邮箱:njustjndt2022@163.com

文件命名原则

1)竞赛申报书——以“申报书—队长姓名—作品名称”命名;

2)作品说明书——以“说明书—队长姓名—作品名称”命名;

3)相关附件——以“附件XXXX—队长姓名—作品名称”命名。

备注:校赛阶段,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学校教务处或团委意见部分可以不盖章。全国赛由竞赛基地统一安排盖章。再次强调:必须在申报书中安排好学生排名顺序,后期不允许修改!

3、初赛20231-2月)

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作品申报书、说明书或实践报告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以及部分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初审后对晋级决赛的作品进行公示,决赛选手进一步完善作品。

4、决赛20234-5月)

    决赛采用现场展示和会议答辩相结合的形式,预计于20234月左右组织入围竞赛作品的终审答辩,提出改进意见,最后推选出参加全国竞赛队伍名单。答辩现场再提交纸质稿,请各参赛队提前准备相应材料,具体时间及安排我们会在答辩前在QQ群中再通知。

五、奖励

   竞赛设立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学校推荐获奖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级相关竞赛,各学院酌情将学生参与大赛纳入综合考评,本科生获奖团队会获得素质发展学时,详见《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素质发展学分和第二成绩单管理规定(试行)》(南理工教〔201766号)

六、其他事项

1、本次校赛优秀作品可获推荐参加2023年相关国家级比赛的资格。

2、校赛各参赛队所需作品制作费用,可向所在学院创客空间、创新工作室、实验中心申请资助。代表学校到校外参加比赛的相关费用由学校资助。

七、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X·Space创客空间节能减排创新工作室、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应遥瑶(15051885780

 箱:njustjndt2022@163.com

竞赛QQ群:838304500



附件:第一届南京理工大学节能低碳创新实践大赛报名表.doc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