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追忆党史颂党恩,奋力启航新征程”研究生专题社会实践评优答辩会

2022-10-19来源:研工部作者:李芳迪 夏蓉审核人:齐玉辉编辑:袁好雨阅读:12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功能,1018日,“追忆党史颂党恩,奋力启航新征程”专题社会实践评优答辩会在致远楼412顺利举行,邀请学工处卜一、韶阿俊,校团委孔小敏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共立项34个项目,组织150余名研究生前往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河南等地开展社会实践。经过材料提交、项目初审,共10个项目进入评优答辩阶段。

计算机学院《追寻党辉下的中国“智”造登顶史》通过“云互动”、“走实地”、“精实习”三个活动阶段,感受中国“智”造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体验国家“智”造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悟中国“智”造登顶史中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公务学院《乡村振兴战略下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模式探析——以江苏南京为例》对南京市不同地区的乡镇社工站进行实地考察,总结提炼不同地区社工站的运营模式与服务方向,并进行有益探索。

公务学院《共育民族团结花》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研究主题,系统梳理中华民族共同体孕育形成的历史逻辑与理论渊源,深入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内涵及其理论拓展,并深入探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传承路径。

材料学院《“宁听”红色脚步的声音,奏响新时代的乐章与愿景》探寻了南京周边红色足迹,以新时代青年的身份去讲述南京红色故事,感受小人物大革命进程,展现当代新青年积极昂扬的风采。

经管学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携手惠民生——城乡差距下的返乡创业动机影响机制研究》深入探究了流动人口在面对城乡多因素差距仍选择回乡创业的原因,挖掘其内在影响机制,从而为推动更多流动至城市的人口返乡创业,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提供建议。

材料学院《“文旅标杆”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塔后样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论的深刻内涵,深切体会乡村发展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实地考察塔后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产业融合的发展新模式。

材料学院《感知共富先行的宁波精彩,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围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独特发展道路,前往浙江省宁波市余姚横坎头村进行实地调研,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

知产学院《知识产权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升级——以“龙江三市”为例》访⿊⻰江省内有关政府和重点企业,调查知识产权赋能东北⽼⼯业基地企业转型升级具体实施路径,为江经济质发展、政企互通实现知识产权协同体化建设出谋划策。

机械学院《豆情芬芳飘远方,步入田间献良策》对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店前镇白鹿村开展乡村助农,深入了解乡村在发展上遇到的瓶颈,从整体基础建设、产业化规范发展、村民的生活保障等多方面做出合理性分析和总结。   

化学与化工学院《重走百年青年路,践行时代新嘱咐》为喜迎二十大、开展红色教育,重走百年团路党路、开展行走的军工课堂、组织军工精神启蒙课,在实践中涵育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军工精神。

经过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学院

实践主题

奖项

公共事务学院

共育民族团结花

一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旅标杆”浙东唐诗之路的塔后样本

一等奖

化学与化工学院

重走百年青年路,践行时代新嘱托

二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携手惠民生——城乡差距下的返乡创业动机影响机制研究

二等奖

公共事务学院

乡村振兴战略下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模式探析

二等奖

机械工程学院

豆情芬芳飘远方 步入田间献良策

三等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追寻党辉下的中国“智”造登顶史

三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宁听”红色脚步的声音,奏响新时代的乐章与愿景

三等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感知共富先行的宁波精彩 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

三等奖

知识产权学院

知识产权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升级——以“龙江三市”为例

三等奖

 “追忆党史颂党恩,奋力启航新征程”专题社会实践是2022年“研究生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之一,组织研究生在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实践调研,感悟党和国家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