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赴辽宁开展 “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16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2032

712日至15日,我校研究生赴辽宁开展“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研究生“经纬计划”指导教师、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琪带队,我校第五期“经纬计划”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期间,团队师生走访了辽沈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党日活动

13日上午,团队一行来到了辽沈工业集团。辽沈工业监事会主席苗孔友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公司历史、发展目标等,同时对南理工的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充分肯定。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乐、研发中心业务主管牛胜军等领导与我校师生充分交流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座谈会后,团队师生参观了辽沈工业历史展览馆,工作人员对辽沈工业的历史发展、生产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参观过后,我校校友、现任辽沈工业集团118车间副主任辛敏艳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

13日下午,团队师生赴黎明航发进行参观学习。人力资源部员工管理室主任胡建军的带领下,团队师生参观了航空发动机生产车间,通过实地感受,加强了对企业以及航空发动机的了解。我们感受到,大力输送优秀人才支持国家军工国防事业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的有效途径。

14日上午,团队师生赴沈飞集团进行参观走访。沈飞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赵磊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员工管理室主任刘啸飞介绍了公司历史发以及人才培养情况。我校电光学院2003校友,现任沈飞某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张平对自己在沈飞17年的经历进行了介绍。张平表示,沈飞看重人才的基础技能、学习能力和协调能力,优秀人才具有足够宽阔的上升渠道。他鼓励有航空志向的学弟学妹们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出贡献。座谈会前,团队师生参观了沈飞航空博览园,工作人员介绍了沈飞的发展历程及生产的各类飞机型号。在数字化生产车间,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展示了沈飞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和物流系统。

14日下午,团队师生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内外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历史照片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事变”及对我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生动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参观后,团队全体师生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

15日,团队师生赴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交流学习。上午,团队师生与优秀校友代表进行了专场座谈。下午,团队一行到公司沙盘、产品展厅、民爆公司和科研中心进行实地参观,深入了解了公司发展历程、生产经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并与公司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何金海代表公司对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何书记介绍了公司近年来与学校王泽山院士、芮筱亭院士的合作情况。他对南理工多年来对庆阳化工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尤其是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为公司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双方能够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通过本次 “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学校、学生与国防单位的交流,激发了研究生学子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增强了研究生学子投身国防事业、勇担国防使命的家国情怀,促进了学校与相关国防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担重责,力争为“强大国防、繁荣祖国”做出南理工人应有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