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赴湖南开展 “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19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2272

713-18日,我校研究生赴湖南开展 “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郭怡带队,我校第五期“经纬计划”学员代表参加。活动期间,团队走访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起落架分公司、中国航发中传机械有限公司、湖南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并前往湖南烈士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4日上午,团队赴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起落架分公司参观调研。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起落架制造车间、装配试验车间、特种工艺车间、热处理厂房、表面处理厂房等,实地了解生产制造情况。随后的座谈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传平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人才政策。最后,我校机械学院校友程国良、理学院校友周正旺与大家分享了在起落架公司的工作状态、收获和感想。

14日下午,团队前往中国航发中传机械有限公司参观调研。首先,公司专务、党委委员周大平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招聘需求和人才政策。随后的座谈会上,校友们围绕岗位知识需求、自身成长感悟等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也呼吁更多的南理工学子积极献身国防事业。会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齿轮制造车间、机械加工厂房等,了解了各部件的制作工序和管理秩序。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深入生产车间、开展交流座谈等活动,团队成员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公司的生产模式、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收获颇丰。

15日,团队前往湖南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首先,湘科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郑远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结合宣传片讲述了湘科集团的基本情况。随后的校友座谈会上,校友喻明尧、廖振树、刘志旺与同学们分享在国防单位工作多年的经验及自身成长感悟。紧接着,湘科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分别介绍了人才政策以及人才培养计划。会后,团队成员参观了湖南省兵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轻武器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国防企业的严谨与专业、创新与突破有了进一步了解,深表敬佩。

16日上午,团队赴株洲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参观调研。首先,团队成员参观了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主要产品、未来愿景等。随后,在座谈会上人力资源部人才开发室主任朱玉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蒋绍堂介绍了公司的人才需求、福利待遇等。紧接着,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校友张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尚延涛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近几年在工作上的收获。会议最后,双方就企业、学校科研和人才合作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16日下午,团队赴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开展座谈会。首先,企业领导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紧接着人力资源部部长夏商周对公司的生产产品、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进行了介绍。接着,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校友唐鑫、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曾飞、自动化学院校友翦玲玲向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收获以及对南理工学子来所工作的热切期待。最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总师办主任徐友良对南理工学生寄予期许,希望同学们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培养专业自信,在未来更好地融入工作岗位。

17日上午,团队前往湖南烈士公园开展党日活动。团队成员瞻仰了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并认真观看了纪念馆内陈列的141位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革命先辈的珍贵照片、视频、名册,了解了他们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进行的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表示会永远铭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为期五天的“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接近尾声,但这份感悟与震撼不会淡去,我们将牢记“进德修业,志道鼎新”的校训和“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以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为目标,铭记国防精神,勇担国防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南理工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