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 年江苏省研究生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践大赛的通知

2022-07-01来源:研究生院作者:王丽审核人:编辑:袁好雨阅读:8156


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指明我国面对气候变化问题要实现的“双碳”目标,以控制碳排放,倒逼能源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为了积极响应“双碳”号召,推动“双碳”工作,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同时将高校的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现举行由江苏省工学3类教指委主办、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协办的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践大赛。江苏省研究生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践大赛旨在激发和培养广大学生的低碳意识,紧密结合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围绕低碳经济、低碳生活、低碳科技,培养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发挥潜能、大胆创新、开拓进取的广阔平台,让他们不断成长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创新型人才。同时,本次大赛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践行低碳生活、提高环境意识,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弘扬公益精神,宣传社会公德,引导全社会培育绿色发展文化氛围,在工作、生活、消费等环节中有意识地节约能源、避免浪费,主动尝试更加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现将本次大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节能减碳,绿色发展

二、竞赛内容

本竞赛以“节能减碳、绿色发展”为主题,主要涵盖化工、能源、环境等各大领域。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软件、设计、工作原理展示等形式。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主要面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赛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每组3-6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2名。其中,团队负责人必须为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可以团队成员的身份参赛。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与作品申报:参赛者在2022925日前完成作品设计,并将完成的参赛报名表、申报书和作品说明书打印装订后寄送给竞赛组委会(说明书附在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并盖章),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大赛联系邮箱。邮箱地址为lsdtjs2022@163.com。作品寄送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200号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邮编:210094,收件人:王丽,电话:13851627921

2、作品形式资格审查:初定时间为2022926日~1010日,大赛执行委员会组织人员对参赛报名表、申报书和作品说明书等进行形式检查,并对参赛学生的有效身份信息进行审核。

3、作品初审:初定时间为20221011日~1110日,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进行作品初审,确定三等奖名单及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

4.作品公示:通过初审的作品,设置为期3天的公示期。

5.终审、决赛:初定于20221125日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决赛,比赛形式暂定为线下,具体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确定,如需作出调整,会及时发布通知。

6.获奖公示:最终获奖的作品,设置为期3天的公示期。

五、评审规则

(一)评审原则

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回避制度与保密制度,大赛评委不得参与其学生或直系亲属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评审结束之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评审情况与结果。大赛评委将综合考虑主题吻合度、科学性和实用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四方面因素,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所有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且不得涉密。

(二)评审程序

评审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形式资格审查、初审和终审决赛。

形式资格审查:大赛执行委员会组织人员对报名表格、材料、作品等进行形式检查,并对参赛学生的有效身份信息进行审核,不合格的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初审:大赛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对有效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审出三等奖以及一定数量的作品入围决赛。

终审决赛: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进行现场作品展示与答辩,现场展示及说明时间不超过15分钟,提问回答时间5分钟。评委综合作品展示和答辩情况,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三)评分细则

作品评审主要包括作品内容评审和作品现场答辩两个部分,对作品的主题吻合度、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以及现场答辩表现进行评分。其中,内容部分占80分,答辩部分占20分,总分100分。

1)与“节能减碳,绿色发展”主题的吻合度(10分)

2)科学性和实用性(20分,每项5分)

该作品的设计方案是否合理,是否足够精巧;

该作品的性能表现是否优良;

该作品是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该作品是否具备实用性。

3)创新性(30分,每项10分)

该作品是否新颖,国内是否已有同类作品或商业化的成品,若有,该作品与之相比有无明显优势;

该作品的关键技术和主要技术指标是否有独特之处;

该作品是否能够填补某一领域空白。

4)可行性与经济性(20分,每项10分)

该作品是否有样机、实物模型、发明专利等成果;

该作品的预期经济效益和推广价值。

5)现场答辩(20分,每项10分)

该作品成果汇报思路是否清晰;

答辩期间回答问题是否清楚合理。

六、奖项设置

1.竞赛设立等级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三类奖项。

2.等级奖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比赛结束后将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其中,特等奖奖励人民币5000元,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

3.优秀组织奖由执行委员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提名,报大赛组织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颁发获奖荣誉证书。

4.优秀指导教师奖由专家评委会对竞赛中表现突出的作品指导教师进行提名,报大赛组织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颁发获奖荣誉证书。

七、大赛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邮箱:lsdtjs2022@163.com

系人:王 丽

联系电话:13851627921

关于举办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实践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附件1:参赛报名表.doc

附件2:申报书.doc

附件3:作品说明书格式规范与模板.doc


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

2022630

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