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制度流程  制度  管理

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2020版)

2020-10-26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9082

为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表彰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为学校赢得各种荣誉的研究生集体及个人,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努力成才,奋发有为,促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奖项设置

(一)先进集体: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二)先进个人:校长奖章、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社会活动先进个人。

二、评选范围、条件和比例

(一)评选范围

参评团队中的导师应为南京理工大学全职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为学校规定的标准学制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非定向就业全日制研究生。

(二)评选条件

1.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为充分展示优秀导学团队在理想信念、学术成果、学风建设、团队管理、团队文化等方面的做法和风采,评选标准如下:

(1)理想信念坚定:研究生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导师育人有方,在研究生思想引领等方面有较好的经验做法,毕业研究生有到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国际组织等实习和就业可优先推荐;

(2)学术成果丰硕:导学团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取得高水平的成绩;团队的研究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具备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崇高的科学精神;

(3)学风氛围良好:团队恪守学术规范,导师严谨治学,率先垂范;研究生诚实守信,潜心学术;团队具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和支持下善于创新,勇于创业,能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4)团队管理规范:团队有完善的管理规范和制度;人文社科类专业根据学科特点,有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

(5)团队文化鲜明:导学关系融洽,科研合作愉快,沟通顺畅,教学相长;具有良好的团队文化传承,并有丰富的团队活动载体;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2.校长奖章

校长奖章是学校评选的学生先进个人最高荣誉。校长奖章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治学态度好,学业合格,集体观念强,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有典型的先进事迹,同时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学习成绩优异,学术成果显著,在国内外高层次、权威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有一定的影响力,获得同行专家较高评价;

(2)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或在重大课题研究中承担重要任务,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受到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

(3)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在“挑战杯”等全国或国际高水平科技、学科竞赛中获得最高奖励;或者国家发明专利成果显著。

(4)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在社会或校内产生很大反响。

(5)除以上情况外,经评审认定,在其它某一方面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3.优秀研究生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2)学习态度端正,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获得当年学校一等学业奖学金;其中:

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者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或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者在校级以上科技、学科竞赛中获得奖励(不包括鼓励性质的奖项)。

博士研究生:在国际正式期刊或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年级及以上博士);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或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者在校级以上科技、学科竞赛中获得奖励(不包括鼓励性质的奖项)。

(3)有较强的进取心、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包括校园文化活动、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或社会工作;或者学习期间具有典型的先进事迹。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

4.优秀研究生干部

符合“优秀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并且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评选对象为学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或部门负责人,或者研究生党支部、班委成员,或者学校予以注册的研究生社团主要负责人。

(2)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组织观念强;能 够很好地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有较为突出的工作业绩;能够密切联系和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5.优秀毕业研究生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学习成绩优良,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读研究生期间至少获得一次获得校级荣誉称号(包括“校长奖章”、“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2)在校期间曾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3)为社会或学校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校内外产生良好 反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4)主动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

(5)入选学校“经纬计划”并顺利结业。

6.社会活动先进个人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学习态度端正,无考试不及格;

(2)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在其中起到骨干作用,表现较为突出。社会活动主要包括:学校各级学生组织(包括学校予以注册的学生社团)工作、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或社区服务工作、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等。

(三)评选比例

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每年评选10支以内;

校长奖章:每年评选10名以内,对照评选条件,原则

上相同(似)类型不超过2名;

优秀研究生:当年参评研究生总人数的10%以内;

优秀研究生干部:当年参评研究生干部总人数的10%以内;

优秀毕业研究生:硕士为当年毕业硕士研究生总人数的10%以内,博士为当年毕业博士研究生总人数的50%

社会活动先进个人:当年参评研究生总人数的25%以内。

三、评选时间和组织程序

(一)评选时间

“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每年3月评选,其余奖项每年9月评选。

(二)先进集体评选组织程序

1.团队申报。研究生导学团队根据评选条件进行申报,填写申报表,并将申报表(含电子版)及相关事迹材料交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获得过“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的,获奖成果不可作为申报材料重复使用。

2.学院推荐。学院成立包括院长、分管研究生培养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务员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组,确定推荐1-2支“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公示3个工作日后上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3.学校评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评定“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下发表彰文件。

(三)先进个人评选组织程序

1.个人申报。学生个人根据评选条件进行申报,填写评优表(申报校长奖章须附事迹材料),导师签署意见。

2.初选推荐。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组织形式(年级、班级、党支部等),进行民主评选,确定推荐人选名单,辅导员签署意见后上报学院。

3.学院评选。学院成立包括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团委书记、研究生教务员和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组,评选“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社会活动先进个人”,确定“校长奖章”推荐人选,公示3个工作日后上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对校研究生会单列“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指标,由研究生会进行民主推选,导师和辅导员签署意见,校研究生会推选人员由校团委审核后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4.学校评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评定校长奖章获得者,审核确定其它各项先进个人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下发表彰文件。

(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研究生参加全国和江苏省学生先进个人的评选和申报工作,申报对象以最近一次校长奖章获得者为主,不足者从优秀研究生和优秀研究生干部中择优选出。

四、其他

1.“校长奖章”“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对象的先进事迹和业绩发生的时间涵盖研究生阶段在读期间,其他各类先进个人评选对象的先进事迹和业绩发生的时间只涵盖上一学年;原则上同一名学生在读期间“校长奖章”荣誉称号只授予一次。

2.“校长奖章”“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社会活动先进个人”在同一次评选中不兼评。

3.学校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颁发证书,学生评优表存入本人档案。

4.本办法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解释,自20201031日起施行,原评选办法同时废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