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学校2021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12-14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者:徐萌审核人:齐玉辉、缪乾编辑:袁好雨阅读:2563

为提高研究生心理委员工作胜任能力,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我校于近期举办了2021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学校全体2021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参与。

124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化学与化工学院C101会议室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伟、研究生辅导员徐萌以及各学院心理委员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其余同学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参与。开班仪式上,胡伟发表了动员讲话。他肯定了心理委员在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对2021级研究生心理委员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使同学们更加明确自身工作意义,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概念,增进朋辈辅导技能,为今后班级心理工作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124日上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杨雪花老师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做了讲座第一讲《研究生常见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应对》。她从宿舍关系、学习压力、感情问题等方面入手,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现实案例,为同学们更好的完成心理委员工作进行了指导,她认为心理委员应当及时发现同学的心理问题,帮助其解决问题,劝说其进行心理辅导,或者请专业老师及时对其进行干预与指导。杨雪花将自己从事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的心得与在座心理委员一起分享,并针对大家的提问有针对性的做出了解答。

124日下午,第一次团体辅导在艺文馆培训室进行,主题为《心理委员的团队建设》,由南京农业大学王世伟老师主讲。王世伟带领同学们围圈就坐,组织心理委员们开展了“团体猜数字”“叠纸牌”等团辅活动。活动以小组合作游戏、个人单独发言方式展开。心理委员们通过团体辅导活动快速增进了感情,同时对心理委员的职责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与了解。

125日上午,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朱逢九老师为研究生心理委员作《心理委员的职责和工作内容》主题讲座。朱逢九介绍了心理委员的职责及主要工作内容,并借助校园生活的实例详细讲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心理问题的危害。朱逢九指出研究生群体面临各方面的压力,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作为心理委员需要关爱身边同学、营造温暖校园氛围。随后朱逢九介绍如何发现周围同学的负面情绪、异常情况,并强调在发现异常情况后需将危机信息及时上报。

1211日下午,在化学与化工学院文萃轩进行了第二次团体辅导,由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丁兆鸾老师主讲。丁兆鸾组织心理委员们开展了“比大小”“同舟共济”等游戏,同学们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到了团结和信任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在班级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心理委员的团结服务意识与能力。

1212日上午,在学校艺文馆培训室进行了第三次团体辅导,由我校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钱昭臣老师主讲。钱昭臣通过让同学们制作自己的个人名片快速认识周围的伙伴,随后通过团体合作作画,让同学们快速建立团队感情,心理委员的团体协作能力得到锻炼。

1212日下午,在学校艺文馆培训室举办了心理委员案例研讨活动,由我校朱逢九老师主讲。朱逢九将在场同学分为八组,按照八个案例编排剧本并进行了展示。要求同学们在展示过程中表演出自己对案例的理解,此次研讨使心理委员进一步了解如何在实践中合理运用所学心理知识,为未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班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老师们用幽默而不失严谨的语言传授了心理学知识。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明确了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丰富校园文化的实践者、心理危机信息的传递者的角色定位,精进了心理委员的专业技能,提高了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我校更好地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健康校园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