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制度流程  制度  培养

南京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规定(2014版)

2014-10-22来源:培养办作者:培养办审核人:编辑:阅读:9122
(南理工研〔2014〕475号,2014年9月23日印发)
一、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学风严谨,具有强烈的科学探索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要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内外研究前沿,能够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而且要具有主持较大型科研、技术开发及工程项目的能力,或解决和探索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能力;
3.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二、选拔条件和范围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学风严谨,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通过统一考试入学的硕士生及推荐免试硕士生;
3.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及创造性思维能力;
4.原则上达到我校规定的国家六级英语考试成绩。
三、选拔方式
1.硕博连读生的选拔,原则上只在有博士授予权的学科内选拔。指导小组或导师应在学科前沿研究方向具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撑。
2.选拔程序为:硕士生个人申请,硕士导师推荐,学科考核小组考核,学院审查,学校审定。如申请人为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则除以上程序外还需经学生原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并与学校签定新的协议后,方可取得硕博连读生资格。
3.硕博连读生选拔考核小组按学科(群)设立,一般由3-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或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设组长一名,由博士生指导教师担任。考核小组主要考核申请人是否符合选拔条件,是否具有攻读博士学位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以及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潜能,并作出相应的评价。
4.取得硕博连读资格者须到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办理入学登记报名手续。
四、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入学时获得硕博连读资格者,在校学习年限为5年;第二年及以后获得者,博士阶段学习年限为4年。
五、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入学时获得硕博连读生资格者和硕士研究生入学第二年及以后获得硕博连读资格者的课程设置,均参照《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4版)》中硕博连读生课程设置的要求。
六、学籍管理
1.硕博连读生将进行博士生资格考试,详见《南京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生资格考试规定(2014版)》。经考核合格取得博士资格认定后,并作为当年录取的博士生上报国家教育部。
2.凡资格考试通过者,进入博士论文阶段;资格考试未通过者,但符合硕士生要求者可按硕士生要求改做硕士论文;不宜作为硕士生培养者应终止学习,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3.硕博连读生转回硕士生培养按照《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答辩及学位申请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该是一份相对完整的博士学位第一阶段工作的总结报告。博士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的要求详见《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及撰写的规定》。硕博连读生的论文选题、开题、撰写、答辩及学位申请等均按博士生要求进行。
关于硕博连读生开展科学研究与撰写学位论文的要求详见《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培养规定(2014版)》。
九、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原《南京理工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的若干规定》同时废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