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战胜自己就是战胜一切——采访汪惠芬院长

2019-12-09来源:机械工程学院作者:王斯后 张鹏 徐聪聪审核人:编辑:阅读:2390

    为了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对话,展现我学院教师风采,同时为了教育广大学生,机械工程学院院研究生会于今日采访了学院副院长汪惠芬教授。

汪惠芬老师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论文评审专家,《中国机械工程》论文评审专家,《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论文评审专家,IEEE Advancing Technology for Humanity Member,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兵工学会机械加工技术专业委员会副总干事,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会员。完成国家重大专项、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研究成果“基于网络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5篇。

当我们来到汪院长的办公室时,她正在打电话安排工作。由于事先联系过,所以听到我们的来意后,汪院长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不畏艰难——战胜自己就能战胜一切

    我们首先向汪院长询问她的人生信条是什么?院长思索少许语重心长的说道:她们那一代人的信条是战胜自己就能战胜一切,她提到因为任何人都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如果你能把自己的缺点发现,又能克服它,那你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的。所以遇到任何事任何困难,你有时候认为是别人在为难你,其实非也,归根到底都是自己,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她还告诉我们,战胜自己要学会变角度去看待问题,一个事从一个角度看是坏事,从另一个角度看就是好事,这在做所有事情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甘做落红——桃李满天下才是她的骄傲

为了更好的体会汪院长这么多年来成果的艰辛,我们提出让汪院长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成功收获,心系学生的汪院长是这样说的:她非常的谦虚的认为自己没有很成功,接着她告诉我们说,其实所谓的成功对她个人来讲不是名利,而是这么多年作为一名教师,她的学生在各行各业成为了国家的栋梁,对国家有了贡献,都是优秀的,没有一个坏分子,这就是她最大的骄傲。最后她还告诉我们名利对她而言只是一些副产品,关键是她的学生成为国家需要的人,为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才是她的成功,她也相信全体老师也是这么想的。

寄语学生——自主学习脚踏实地

为了更好建立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们接下来又针对了学生目前密切关注的,关于自己怎样提高自己科研思维能力的问题和老师希望我们目前学生们怎么样的问题向汪院长进行了询问。她一一细心地做了解答,她说:关于学生提高自己科研思维能力的问题首先需要学生根据自己导师的研究方向挑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然后自己独立设计方案,去查资料,学习相关工具,这一切要学生自己动手完成,这样才能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她告诉我们学生和科研人员比最大的优势是不怕犯错。而谈到关于老师们对学生们的期望,她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她告诉我们说目前我们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年轻人需要克服追名逐利的功利心,她就自身经历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科学研究的道路是很漫长的,要耐得住性子,要能吃苦,最后目的是要以完成某项科学研究为目标,而不是发论文,挣大钱。把研究问题解决好,论文这些结论性的东西自然就出来了。最后她恳切的嘱咐我们, 希望我们9000后这一代人应该脚踏实地做些真东西,尽量往先进材料,先进工艺,先进装备这些国家目前还需要大量进口的急需自主的东西上去努力,要不然国家以后会危险的。同时希望我们可以把自己做的事情和国家的强大联系到一起,去更加努力。

除了采访汪院长,我们还采访了两位她的学生,希望听听她们对于汪老师的评价。

学生一说道:汪老师在生活上会给我们很多关照,每次开例会的时候先说一说学习上的事情,然后会问一问我们生活上的事情。学习上对我们指导也挺多的,只要我们去找她,她都会对我们进行指导。就比如说我上年做的一个自动称重分类机,她对我指导的特别明确。另外她和我们聊天的时候很亲切很温和,但是对待学术问题是很严肃很严谨,是我们的好老师也是好家人。

学生二说道:因为我是女孩子,所以我跟我们导师接触也比较多,我们导师各个方面用现在我们常用的一句话来说就是very nice。她跟我们接触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任何时候我们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事情去找她,她都会给出很多的建议,她和我们接触就跟我们的朋友一样。此外她在闲暇时候会让我们注意自己的品行,让我们我们有问题时一定要及时的向她反应,真的是个好老师。

通过对汪惠芬院长和她学生的采访,我们发现汪院长不仅是一个对待学术严谨认真,对待学生学习上恳切指导,生活上处处关心,交谈上平易近人的好教师,而且她忧国忧民的一片赤诚之心也值得我们当代研究生学习,最后我们希望我们研究生全体学生可以像汪老师期望的那样,锻炼自己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少些功利心,以后积极投身到国家最需要的领域中去,为祖国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