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江苏省研究生能源/兵器/力学前沿交叉学术创新论坛

2021-12-06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者:能动学院审核人:编辑:阅读:2332

124日上午,首届江苏省研究生能源/兵器/力学前沿交叉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科技会堂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工学I类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江苏省工学I类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沈星、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立峰等嘉宾受邀通过线上参与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廖文和、研究生院副院长江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宗文干、院长王国平、副院长陈常顺、党委副书记田野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开幕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冬主持本次开幕式。

廖文和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指出,南理工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把“强大国防,繁荣祖国”作为首要职责,坚持“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逐渐发展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教育成果突出育人成果丰硕、科技优势突出标志成果涌现、办学环境宜人基础设施一流的高校。本次论坛聚焦国内外能源动力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设置能源动力、兵器、力学以及前沿交叉4个分论坛,旨在鼓励和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格局,希望各地学者们能够广泛参与其中,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兵器科学与技术以及力学领域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江苏省I类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于本次论坛十分重视。沈星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群体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坚实后备力量,研究生的培养教育既事关国家拔尖创新人才体系的构建,更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发展研究生教育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们能够在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的平台上,锻炼自己,拓宽视野,不断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王国平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致欢迎词。他表示,很荣幸能够借本次论坛的机会同各位专家和学者一起探讨国内外能源、兵器和力学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论坛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共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值此“十四五”开局之年,能动学院建院四十周年之际,学院也将继续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依托兵器学科优势,发挥力学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支撑作用,有力服务国防现代化、“两个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共计130篇原始稿件,经过专家评审会评审,录用稿件99篇,评选出优秀稿件32篇。廖文和、宗文干与江芳为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代表颁奖。

大会特邀报告正式开始前,现场及线上的参会嘉宾及师生代表进行合影留念。

会议邀请4位专家学者就能源、兵器、力学及前沿交叉领域做学术报告,内容新颖丰富。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挑战、机遇与实现途径》的报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教授,作了题为《芯片热输运与热管理》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立峰教授,作了题为《考虑层间剪切的二维纳尺度结构振动》的报告;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杨富锋研究员,作了题为《武器系统动力学控制与试验技术》的报告。


线下会场的师生们积极参与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大会特邀报告中的细节和疑问与专家进行探讨;线上参会的师生们也积极参与互动,圆满地完成了线上交流讨论。

本次论坛还设主题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代表在校学术交流中心就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彼此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首届江苏省研究生能源/兵器/力学前沿交叉学术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能源、兵器和力学前沿交叉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是在能源、兵器和力学领域进行学术交流的一次很好尝试,通过学术思想的交叉碰撞促进了各个高校间研究生们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研究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