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硕士研究生在纳米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ano Today》发表评论文章

2019-12-04来源:管理办作者:材料学院 司楠审核人:编辑:阅读:2964


2019年是“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为纪念门捷列夫发明的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纳米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ano Today》(IF: 16.582)评论编辑Dr. Sealy邀请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富克斯教授课题组牛天超教授发表了题为“Epitaxial growth of elemental 2D materials: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periodic table?”的评论文章(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4801321930372X),硕士生司楠为第一作者。

近年来通过分子束外延法制备二维材料的研究表明表面合金是逐层或析出生长的关键中间体。通过“合金中间体”所制得的薄膜显示出均匀的生长模式,该生长模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表面合金的晶格和性能。在对单元素二维材料生长的系统研究中,作者结合元素周期表中位于金属和非金属过渡期元素的性质,讨论了表面合金在二维材料非均匀生长中的重要性并且展示了表面合金形成的基本规则。作者还强调了使用二维拓扑绝缘体作为衬底来完成准独立式单层的可能性,评估了二元二维材料的现状和挑战,并讨论了通过表面合金工艺制造它们的前景。

文章讲述了BCSiGeSnPSbBiTe等单元素二维材料在CuAgAu贵金属衬底上的制备与生长过程,归纳总结了在选择合适的衬底生长单元素二维材料方面元素周期表所提供的有价值的信息。要满足商业应用的需求,将这些独特的二维材料集成到器件中,所得材料的尺寸和质量仍有改进的空间,且仍然面临着生长、表征和加工方面的挑战。该评论文章不仅总结了元素周期表中第III A-VI A族热门单元素二维材料的生长规律,更为探索双元素二维材料的生长提供了新的思路。

Nano Today》是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主要发表关于纳米科学与技术各个方面的原创文章,主要包括:向读者介绍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的最新研究和进展的评论文章、以该领域研究突破为特色的快速交流文章、评论时事或就相关领域的发展发表意见的新闻和观点。

该工作得到了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