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行胜于言——对话吴志林书记

2019-11-12来源:管理办作者:王斯后 黄巍 张恒庆审核人:编辑:阅读:2252

为了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展现学院教师风采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近日采访了学院党委书记吴志林教授。

吴志林老师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他也是江苏省高新技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弹道学报审稿人,兵工学报审稿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审稿人,南京理工大学学报审稿人,中国兵工学会高级会员,中华医学会创伤分会专家委员,江苏省反恐咨询专家组成员。其曾获国防科技奖2项兵器科技奖三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校董事会基金奖2项;曾获江苏省333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称号。

当我们来到吴书记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专心致志地伏案工作,听闻我们的来意,吴书记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行胜于言——说得再多不付出行动终为空

我们首先向吴书记询问其人生格言是什么?书记从他多年的人生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他最喜欢的一句话:行胜于言。我们无论做什么,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去做,要付出行动。不论是从事什么工作的人,如果不去做,不去行动,理想再美好,计划再完美,到头终是一场空。空谈误国要不得。

敞开心扉——相互交流才能攻坚克难

针对很多同学遇到的学术上遭遇困难和瓶颈的问题,我们也咨询了吴书记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吴书记从他自己的管理和教学经历中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处理方法。吴书记认为:在做学术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是对博士生们来说会遇到很难的瓶颈。因此一方面学院加强了对老师们要求,要求老师有足够的能力处理博士生、硕士生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学生本人一定要有克服困难的的勇气和信心。而培养这种勇气和信心的方法,就是多和老师,同学们交流。并且总结道:一要敢于和老师交流自身困境;二要加强自身硬实力,做到有勇气有信心处理困难;三要勇敢地和同学们交流自身遇到的瓶颈;四要善于和志同道合的人互相交流促进。

培养思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思维能力是我们做科研时非常重要的能力,因此我们向吴书记提出了关于如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问题。吴书记以他自己的学生教育为例,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这个答案。吴书记提到我们做学术,切忌死读书,读死书。如果只读所学专业方向的书,不可避免的自己的视野就不够开阔,那么学术上遇到困难时思维打不开,问题也就难以解决。对于自己的学生,吴书记要求一方面博士生半个月听一次报告,硕士生一个月听一次报告,报告内容不限,可以是任何领域的。在听不同领域方向的报告时会受到不同的启发,打开思维,要在坚持自己所学方向的同时通过大量阅读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每天进行15分钟英语的阅读,加强自己的英语交流能力,拓展自己的视野通过自己教育学生的例子,吴书记着重向我们强调了对于研究生来说,学什么和学什么专业不是最重要的,培养做科研的方式、方法和模式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无论在任何场合,面对任何课题,只要自己思维能力培养好了就不会产生太大的困难。而当可以用自己培养的模式处理问题时,就算是成功了。

除了采访吴书记,我们还采访了他的两位学生,希望听听他们对于吴书记作为老师的评价。

 

同学甲说到:“吴老师是个认真负责的老师。在学习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会主动联系导师,同样老师也会积极主动给我们指导。生活上,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老师也会在心理上进行开导,会全力帮助我们。平时当我们师兄弟产生矛盾时,老师也是积极地进行调节,让我们师兄弟们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他是我们学习上的好老师,也是生活上的好家人。”

同学乙说到:“吴老师是个很丰富的人,我看到的只是很小的一方面。平时大家看到的都是老师当书记的那一面,经常会为了学院的事务去忙碌同时也经常代表学院和专业去参加会议和项目。作为导师的这面来说的话,生活上,学术上的事情我们可以随时和老师联系,即使是在老师开会的时候也会及时的对我们回复和解答。而且经常推荐我们多参加项目会议。总的来说跟着这种老师你会学到很多的东西,你想学习的东西在他身上都能看到。待人接物方面让人特别舒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他品格上的发光点和学习的地方。”

 

通过对吴志林书记和他的学生的采访,我们发现吴书记是个做事有条不紊,对学生非常关心的人,虽然身为学院的党委书记,但是待人接物完全没有一点架子,与他对话,更像是和朋友之间来了一次促膝长谈。在采访结束时,吴书记向我们表达了对各位研究生的寄语与期望:希望研究生们从学术上做好自己从协作上做好自己,有团结协作精神。只要做到这两点就成功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