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2019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班

2019-11-05来源:管理办作者:外国语学院审核人:编辑:阅读:1864

112日,我校2019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校艺文馆培训室举行,此次培训班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朱逢九老师、马晓璐老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顾银霞及全体2019级研究生心理委员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

2日上午,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朱逢九老师做了讲座第一讲“心理委员的职责和主要工作内容”,就心理委员的职责和主要工作内容为同学们作介绍和说明。朱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三个心理健康相关短视频,简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心理问题的危害,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见解。随后,朱老师从心理委员的职责角度出发,并借助校园生活中的实例,她认为心理委员这一职位十分重要,应做到关爱身边同学、营造温暖校园氛围,危机信息及时上达,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以及适当开展团队心理活动等。

2日下午,第一次团体辅导在艺文馆208教室开展,主题为心理委员的团队建设,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马晓璐老师主讲。马老师带领同学们围圈就坐,以研究生心理委员的自我觉察与支持为题,从心理委员的角色是什么、身份认同与边界、自我支持以及需要层次理论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细致讲解。随后,同学们进行自我探索的练习,在两次自我探索过程中,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自我,也在与其他心理委员分享的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很好地锻炼了心理委员们的团队建立以及协作的能力。

3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雪花老师受邀为2019级研究生心理委员讲解了常见心理危机类型、识别以及应急处理方法。杨老师从宿舍关系、学习压力、感情问题等方面入手,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现实案例,为同学们更好的完成心理委员工作进行了指导,她认为心理委员应当及时发现同学的心理问题,帮助其解决问题,劝说其进行心理辅导,或者请专业老师及时对其进行干预与指导。杨老师将自己从事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的心得与在座心理委员一起分享,并针对大家的提问有针对性的做出解答,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到场同学受益匪浅。

3日下午,南京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吴垠老师组织心理委员们开展了“叠罗汉”“动物园”“传声筒”“你画我画”“天使之路”等团辅活动。活动以小组合作,个人单独发言方式展开。团辅活动中,心理委员们不仅仅共体验、共成长、共感悟,而且也学会了如何在班级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如何通过活动发现、安抚、解决同学的心理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心理委员的团结服务意识与能力。

  心理委员是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中的基层网络,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防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学校在2019级研究生中选拔70名心理委员并开展专题培训,对于加强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在接下来的培训班授课中,还将针对班级心理工作的开展、心理委员工作案例演练等内容进行培训,从而对心理委员的基本知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