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第六期研究生“经纬计划”系列培训有序开展

2021-06-06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者:研工部审核人:编辑:阅读:2688

65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研究生“经纬计划”第六期系列培训。举办“光荣与梦想——从党史中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主题党课,“游戏与管理”户外团体活动,以及社会实践专题培训。

         一“光荣与梦想——从党史中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主题党课

 本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彦秋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冯毅主持,全体学员参加。

 徐彦秋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讲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历史奋斗历史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徐彦秋强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淮海战役,60万人的小米加步枪打败了80万人的飞机和坦克,人民的胜利蕴藏在滚滚向前的88万辆小推车中。淮海战役已经过去72个年头,但人民的力量却一直闪耀在时代的星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抗疫;“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成功返航、“奋斗者”号等成功海试以及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全面胜利等成就,都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任何艰难险阻终将被战胜。

 课上,徐彦秋讲述初心和使命的实践要求,希望青年学子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坚定理想信仰,掌握高强本领,展现青年学子的蓬勃精神风貌,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上,有激情、敢担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游戏与管理”户外团体活动

 本次活动在艺文馆南侧开展,由资深数字性格分析师、优秀团建拓展教练简基有带队,化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萌主持,全体学员参加。

 活动之初,简基有带领各位学员进行热身运动。几个手部、肩部放松活动让学员们活跃并熟悉起来,现场学员的主动性与参与性在欢声笑语中被充分调动。

 全体学员分成两组开展团体小游戏。在“1-30数字排序”游戏中,学员们通过明晰各卡片所代表的数字,并进行排序;进行“用鼓击球”游戏,是“脑力”到“体力”的比拼,创新了互动教育的形式,增强了学员们的凝聚力。

 此次活动不仅为学员们提供了交流与沟通的机会,考验了才能、志趣和体能,也强化了大家的合作共赢意识,是“经纬计划”的重要一课,激励同学们在有趣而丰富的学习中全面发展,成为国家与社会的“经纬之才”。

社会实践专题培训

 此次课程在计算机学院4001室开展,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国芬教授担任主讲,全体学员参加。

 围绕如何开展社会实践这一主题,朱国芬指出开展社会实践要有问题意识,明确社会实践的目的。她结合实际案例,向学员们介绍了社会实践的特点和类型,并强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就如何开展社会实践的问题,朱国芬带领学员们一起梳理了社会实践的流程,包括实践选题、策划、执行、研究、总结、报告等,提醒学员们在开展社会实践时“不能走马观花,而要下马看花”。

 本次社会实践专题讲座旨在为学员们开展社会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为后期学员们更深入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鼓励大家走出校门,走入社会,锻炼成才。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结合自己专业和能力思考社会实践课题,在实践过程中要牢牢抓住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结合新青年的特点,在社会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