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师生风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校长奖章”获得者 孙亚楠

2020-12-04来源:研工部作者:公务学院审核人:编辑:阅读:4478

 孙亚楠,女,山东章丘人,中共党员,现为公共事务学院 2018 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已发表3篇普刊(一作),1CSSCI论文(二作),1篇普刊(二作),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工信部创业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孙亚楠先后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公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行政管理硕士专业。她自入学一直以来不懈努力,曾先后担任学工处教育管理科助理、公务学院 2017 级兼职辅导员、公务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公务学院关工委联络员、公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等。

 孙亚楠始终坚信:“每个人身上都是带着能量的,如同万有引力一样,这种能量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自己和其他人,而我希望把自己身上的正能量最大程度地传递给更多人。我愿永远心向阳光,做微笑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她始终将“微笑传递正能量”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的过程中坚守先锋奉献的能量域,在参与公益创业中打造创新创业能量场,在扎根知识中积蓄专业知识能量源,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基层传递正能量,努力做微笑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一、不忘初心——坚守先锋奉献能量域

 孙亚楠自 2016 1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主动学习各项政治学习,研读经典著作,向学院“红日之声”党建微信公众号供稿,努力提高认识水平和政治素质, 不断加强对自己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改造,牢固树立把个人理想实现与家国命运、时代发展主题相结合的理念,始终坚定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她积极承担公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努力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召开“三会一课”,认真传达、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议;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并予以解决;她主动与同学们进行谈心谈话,积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向组织靠拢,为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做出了贡献。孙亚楠积极探索创新型、实践型党支部建设思路,举办“铸就红色信念,建设书香支部”“七十年风雨同舟,追梦人全新起航”等特色党日活动十余项,带领党支部成员赴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借助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合作开展“传递信仰的力量”和“三步递进”系列活动等特色品牌活动,获评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特色品牌项目,带领党支部获得南京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其贡献得到了全院师生一致认可,在全院党员公开投票中, 她被选为全院唯一学生代表参加中共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被评选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孝陵卫街道“先锋青年”。

二、敢于突破——打造创新创业能量场

 孙亚楠了解到公务学院与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合作共建的“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致力于帮助误入歧途的涉罪未成年人,为其提供专业司法帮教服务,于是她毅然加入“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公益创业团队,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矫正及预防工作,在南京市鼓楼区、栖霞区、浦口区等 3 所检察院参与帮扶涉罪未成年人超过 30 人,在南京市孝陵卫中学、南京市天河实验寄宿学校等 6 所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 60 余场,覆盖近 3000 名中小学生。该项目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江苏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黄莉新,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的肯定和鼓励。2018 5 月,她以第一作者与主答辩人身份带领青雁创业团队获得江苏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2018 11 月,她以第一作者与主答辩人的身份,在决赛中向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林小异汇报了项目进展,带领青雁创业团队获得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打破了学校在该赛事公益赛道的零金奖记录,并获得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南京理工大学“五四奖章”。

三、勤奋刻苦——积蓄专业知识能量源

 孙亚楠学习努力刻苦,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荣获当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 奖,连续三年获得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在论文创新领域,她早在本科期间便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累计获校特等奖学金 2 次、一等奖学金 2 次,被推荐为免试研究生,为研究之路奠定了重要基础。进入研究生阶段,她再接再厉,在刻苦钻研中继续进行更深入的学术探索,其论文《突破与调试:行动中的未成年人社会矫正系统性建构——基于南京“青雁中心”的个案研究》被《当代青年研究》(CSSCI 期刊)录用;论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知识图谱分析——基于CSSCI 的文献计量与可视化》被《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录用;另有《四分法模式下高校辅导员与学生互动关系分析》等 2 篇论文在《中国管理信息化》《现代交际》等期刊公开发表。

 在课题研究前沿,她秉持问题意识与探索精神,积极参加各类课题研究项目,在近十项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研究中发挥了专业作用。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专项课题《双重心理契约视域下高校学生心理问题预警预防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场域自主化视阈下高校心理育人载体研究》及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组织育人视域下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机制及优化路径研究》,参 与江苏省软科学面上项目《“泛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一体化合作机制研究》,主持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研究——以山东省三涧溪村为例》,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4+N: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路径探索与实践”》及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学会研究课题《国防特色高校军工专业毕业生择业取向与对策研究》,参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发挥核心作用机制研究》,参与学校统战工作研究课题《群际接触理论视角下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研究》。

 在学科竞赛方面,她通过参加各类学术竞赛提升自己的专业学习素养。例如参加 2020 年江苏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目前已经顺利通过初评、复评,进入决赛终评环节;参

 加校“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三等奖;参加学校改革开放征文比赛并获一等奖。

服务奉献——传递学校师生正能量

 孙亚楠立足学生工作岗位,努力把团学工作岗位打造成服务师生、传递正能量的平台。2017 9 月至 2020 6 月,她担任兼职辅导员 3 年时间,同时兼任公务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关工委联络员等多重工作。在此期间,她开创“私人订制”特色工作方法,想学生之所想,为学生量身订制不同种类的寒假作业,引导学生在制作大学四年消费预算的同时,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体会父母艰辛不易。该活动一经江苏省电视台报道,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随后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法制日报、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的评论和报道,登上微博热搜榜,累计阅读量达 1336 万。

 她将电台形式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首创“辅导员夜读”线上育人栏目,累计播放量超过 3000 次,并获得“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新生入学教育“金点子”一等奖、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军训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例如参加第 243 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江苏省“领雁行动”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与服务培训、EET 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等。目前,她所带的学生已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学府录取,并指导所带班级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南京理工大学“十佳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文化惠民——传递社会基层正能量

 孙亚楠深入基层,与实践团队一起走近南京市美林路老年公寓的孤寡老人群体,走近重庆市“棒棒军”临时搬运工群体,走近江苏省泗阳县的留守儿童群体,走近江苏省盐城市的基层务工人员群体,走近山东省三涧溪村的“五老”群体,走近浙江省义乌市的外籍劳工群体……她的实践足迹遍布全国 30 多个城市、乡村,努力将汉服礼仪、相声表演艺术等优秀传统文化带给广大基层群众,把文化惠民做真做实,累计受众超过 3000 人,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相关事迹得到了宿迁市电视台、杨树人家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

 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深入基层,知行合一的理念与精神。2018 8 月,她在调研途中得到了山东省妇联副主席高淑珍同 志的亲切接见,高淑珍对她的实践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她一定要继续坚持弘扬社会正能量。她所在的“三治合一乡村治理模式研究团”“改革开放义务调研团”分别荣获南京理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三等奖。

结语

 孙亚楠始终坚定初心与信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学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努力提升自我,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传播正能量,永远在路上,未来,她将继续微笑前行,坚守能量域,打造更为强大的自身能量场,积蓄更多能量源,并将正能量传递到更多地方,传递给更多人,继续坚持做一名微笑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