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他山之石

河南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飘出粮食味儿

2021-06-02来源:研工部作者:光明日报审核人:编辑:阅读:1649

 “中国的农业税取消了,全面取消农业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人交了几千年的‘皇粮’从此成为历史……”讲到历史节点处,丁老师激情迸发,话语铿锵,还不是伴有丰富的手势,汗水不知不觉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这是河南工业大学党史课上的一幕。

 “丁老师讲课不仅激情满满、旁征博引,还会有针对性的结合党史中的青年奋斗故事,引导我们了解在这个年龄段的人应该做什么,特别是结合学校特色的讲解,尤其引人入胜,让党史学习有了粮食味儿,很亲切也很受启发。”经济贸易学院2020届研究生胡瑞是老“丁粉”,经常加入到“回炉蹭课”行列。

 丁建波是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如何不断创新教学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学有所思、所悟、所得,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丁建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于是,丁建波老师的《老丁讲党史》系列党史微课,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从取消公粮到种粮发钱的历史性转变、土地革命等为主线,把粮食文化中“请进”党史教育课堂中来,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学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授课形式我都愿意去尝试,尤其是短视频,可以让学生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丁建波说。

518日,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北广场上人头攒动,前来参观的师生被一张张泛黄的文件、票证和古老的农耕、粮食加工器具所吸引,相互询问交流,拍照发体会。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河南工业大学举办了建党百年《5·18红色粮政专题展》,展出中国粮食博物馆馆藏的2000余件红色粮政展品,包含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粮食相关政策和发行的票证。

 “通过观展,让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战胜饥饿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战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粮食变迁史啊!”展出现场师生觉得从身边一件件实物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史。

 中国粮食博物馆是国家粮食局和河南省政府共建,河南工业大学承建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博物馆收集了各种粮食文化资料40余万件,在中国粮食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学校结合实际,举行了此次专题室外展出。

 “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地’,领导军民大力发展粮食生产,解放区成为我国的主要产粮区,而国统区粮食难以自足,需要美国援助……”“中国粮心党史故事”思政课视频在学校各公共场所电子屏上滚动播放。

 粮油食品是河南工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结合党的历史上不同时期的重大事件和粮食政策,学校录制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票的故事”“让中国人饭碗里多盛河南粮——河南乡村振兴的精彩乐章”“艾奇逊希望的落空——党在建国初期稳定粮价的故事”等十二期“中国粮心党史故事”思政课视频。学校通过课堂、电子屏、人民日报阅报栏、新媒体推送等多种方式展播“中国粮心党史故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河南工业大学的前身为郑州粮食学院,是全国唯一所以粮食为特色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完整的大学,是全球涉粮高校中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隐形冠军,被誉为粮食行业的“黄埔军校”、粮食国际标准领域的中国代表队。近年来,该校致力于创建服务于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平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20184月,提出了打造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中国粮谷”的构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工业大学突出学科特色内涵,挖掘粮食里的党史故事,探寻党史里的粮食情怀,把粮食文化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同时,也为加快中国粮谷建设赋予了新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