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他山之石

教授组团送课到村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艺术课堂”落户宁海古镇

2021-04-20来源:研工部作者:光明日报审核人:编辑:阅读:2024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景观设计、歌声中的党史、节事策划……416日至418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乡村振兴艺术示范性人才专题研修班在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国人民大学乡村艺术课堂”正式落户前童。

 “我们围绕宁海具有的特色资源条件,再整合人大艺术学院的优势资源,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课程,更为精准地把课程送到老百姓手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淳以《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为题,从油画中的故事,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开启了第一堂课。

 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乡村艺术课堂”一方面是通过课程的介入去提高老百姓的艺术修养,另一方面是开展乡村振兴模式的研究,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形成经验模式的闭环,把高校教学和研究的想法构思有针对性地植入到乡村,同时通过乡村的反馈来检验研究的有效性。

 乡村点单,教授组团送课,让乡土百姓也能系统地学习到高校的艺术课程。“这样的课程,既能提高我的艺术修养,更能为我在推进乡村工作中提供更多的艺术眼光。”学员葛秉权说。

 “乡村艺术课堂就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智囊团,可以源源不断为我们提供各种艺术创意。”前童镇党委书记张畅芳认为,这个平台就相当于家门口的“农民学院”,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全国最高等级的艺术课堂。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的节事策划课,是一场很好乡村营销课,对发展乡村旅游有更多启迪,而李宇宏教授的景观设计课程就是为村庄建设量身定制。

 张淳表示,后续还会陆续选派艺术教授到乡村艺术课堂授课或在云课堂上进行交流。他期待在前童镇更多的实践,帮助当地老百姓在村庄规划中融入更多审美元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