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江苏省第一届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在我校举行

2023-12-26来源:研究生院作者:李文博 张晗审核人:齐玉辉编辑:郝佳昕阅读:158

1220-21日,由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指导,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指委主办,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经管学院承办,东南大学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办的江苏省第一届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决赛顺利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刘晓星,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大赛评审组组长张成,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齐玉辉,大赛组委会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玉东等出席开幕式。开幕仪式由大赛组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游鹏主持。

1-2(备)

陈雄致欢迎辞。他向支持本次大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向各参赛队齐聚南京理工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向现场来宾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理念,他提到,通过大赛引导研究生放眼学科领域创新前沿,心系国家发展需求,创新性解决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实际问题,提高研究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网络强国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智慧。希望参赛选手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展现专业技术、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坚持与热爱中接续奋斗,在实践与创新中寻求突破,为推动金融科技创新贡献智慧。

裴育在致辞中对赛事承办方南京理工大学的大赛筹备工作表示认可,对各参赛队表示衷心祝贺和殷切期盼。他表示,本次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扎实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江苏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各位选手可以广纳真知灼见、开阔视野、充分交流,形成更多有创新、有突破、有影响的高水平成果,为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创新贡献青年力量。

刘晓星作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安全边际:理论与实证》的主旨报告,从问题提出、理论分析框架、指数测度、影响因素分析四个方面展开阐述。该研究基于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逐渐过渡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中高速增长阶段的研究背景,以马克思主义价值规律理论为根基,从经济增长的内在价值出发,构造经济增长的安全边际测度方法,全面评估了经济增长与安全运行状况,并对深入把握经济增长的内在价值、持续推动和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提出政策建议。

随后,由裴育、刘晓星、齐玉辉、王玉东和张成共同启动江苏省第一届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决赛。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参赛选手进行合影留念。

随后,各参赛队伍开始本次大赛决赛的现场答辩。

 

经过激烈的分组答辩和现场作品展示评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最终参加决赛的28件作品中决出了4组特等奖,6组一等奖,18组二等奖。本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最终,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此次大赛是我校首次承办省级经济学类研究生创新实践赛事,进一步展现了学校在经济学类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影响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