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科创竞赛

我校荣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

2023-04-25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者:缪乾审核人:齐玉辉编辑:夏蓉阅读:1457


近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上海市副市长解冬等出席大会。

在总结大会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重点发布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大赛十年发展历程,从不同维度全面分析了大赛十年发展数据,公布了十年发展贡献力排行榜与大赛参赛师生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为社会各方了解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提供了全面丰富的数据和信息,为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供重要参考。报告依据规模贡献、质量贡献、组织贡献和建设贡献四项指标分值汇总,最终获得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贡献力量化结果,我校入选“贡献力TOP100单位”,荣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重要贡献单位”。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主题赛事设置模式,主动对接我国重大发展战略和部分“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现已成为被各级政府认可支持、在研究生群体中有强大吸引力、在业界和社会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学校于2013年开始统筹系列赛事工作,建立了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经费、人事等保障体制和运行机制,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研究生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形成了“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科协同”的组织模式和“项目培育、学校初赛和选拔参赛”的参赛模式,研究生参赛范围、作品质量和获奖层次得以逐年提升。2022年,我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9项,各类奖项48项,优秀组织奖5项。

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抓手,构建更加完善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