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赴四川开展 “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22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1900


7月16-21日,我校研究生院组织学生赴四川开展“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我校学工处副处长周双喜就业办副主任朱海灵就业黄建君电光学院辅导员王岩、机械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斯后带队我校“经纬计划”学员参加,一行共8人。活动期间,团队走访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九研究所、四川华川工业有限公司、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家单位

716日上午,团队赴中电十所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成都市的概况,并对十所的情况进行了概述。大家深刻感受到十所的实力与担当、学到了国防工作者坚守信仰、一路向前的精神。随后,团队师生参观了电科十所园区以及航空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微波暗室实验室。随后同学们与十所南理校友开展座谈交流,几位校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对母校的祝福,并对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增强自身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投身国防事业。

中电十所高级工程师陈祖香谈到,学生工作对自己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也促进了个人的成长及对未来工作的助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学习之余更多的参与到学生工作中去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学习成绩只是一方面,综合能力同样很重要,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发挥自己的价值,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716日下午,团队赴中电三十所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团队师生观看了中电三十所的宣传视频,并参观了三十所的企业展厅,了解到中国网安“中国网安,网安天下”的宣传口号,党和国家网络安全的战略科技力量的企业定位;捍卫国家网络安全,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的企业使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企业的企业愿景。随后同学们与三十所南理校友开展座谈交流,几位校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对母校的祝福,并对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

中电三十所副处长温由刚谈到,南理工培养了他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这些品质在之后的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学弟学妹们有献身的品质,勇挑重任,在学习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全面发展培养自己,积累自己的经验,跨领域跨专业拓展自己,最后祝愿母校在未来的学科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717日上午,团队师生赴中电二十九所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团队师生参观了二十九所的企业展厅,了解了二十九所的发展历程、产品状况、企业文化等。随后,团队师生开展了校友座谈会。随后,几位校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近几年在工作中的收获,作为南理工人,每一位学生有着为我国尖端技术投身的使命感;并且国防单位相较于其他企业,尤其是相较于外资企业,国防单位在技术传授方面毫无保留,希望同学们多多献身国防,为祖国做出贡献。

中电二十九所人力资源主管何沁坪谈到,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对内探索,想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对外广泛的吸收新知识、新理念,充实自己的人生,希望大家都能够拥有完美的人生和骄傲的事业,最后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可以让更多学子因为知识改变命运,为祖国建设输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717日下午,团队师生赴华川工业有限公司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团队师生参观了华川工业的企业展厅,了解到了多年来,公司按照“保军转民、军民结合”的方针和“做精、做专、做强、做大、持续发展”的思路,致力于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通过不懈努力和技术创新,先后承担研制生产的特种产品及反恐特种装备达350余种,为我国国防建设和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随后同学们与华川工业南理校友开展座谈交流,几位校友分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对同学们提出宝贵的建议。

华川工业有限公司质量部副部长施步青谈到,希望师弟师妹们做好充足的准备,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时祝福母校越办越好,为国防事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718日上午,团队师生赴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开展党日活动。八十多年前,350万川中男儿奔赴抗日前线,以付出64万人伤亡的惨烈代价,最终迎来抗战的胜利。李宗仁将军曾评价说到:“八年抗战,川军之功,殊不可没。” 为纪念川军英魂,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创作了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又名无名英雄纪念碑,希望以此弘扬川人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而这个碑就位于人民公园内。八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健在的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浩气长存、精神永在。

        720日上午,团队师生赴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团队师生参观了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的企业展厅,了解到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是国家重点保军单位,是我国航天、航空领域唯一的火工品研制、生产企业。工厂现有员工近800人,拥有一支技术实力领先,学科门类齐全的研发队伍及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火工品研制生产检测设备。工厂是国家级高级新技术企业,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努力建设成为国家航天火工技术工程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厂致力于为我国航天宇航领域以及国防尖端装备提供完备的火工技术解决方案,核心火工技术水平近二十年来保持国内领先,并始终牵引行业技术向前发展,代表了我国航天火工技术的最高水平。产品广泛参与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船舶领域等国家重点项目,配套了“弹、箭、星、船”,覆盖了“陆、海、空、天”。航天应用产业主要为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大部分油田提供高端石油火工品和完井钻采工具,多项产品取代进口,并出口中东、中亚、非洲等近20个国家,具备广阔的国际市场前景。随后,航天火工的南理工校友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校宝贵的学习时光,不浪费时间多学习新知识,同时也对母校给予了祝福。

        720日下午,团队师生赴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团队师生参观了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了解到北方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团队,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兵器事业、打造国际一流防务集团的中坚力量,在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战略性基础作用,拥有各类高素质员工4万人,总资产近300亿。面向陆、海、空、二炮等各军兵种自主发展的现代毁伤与防护技术和产品,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与进步,忠实履行军品核心使命。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瞄准国民经济中高端领域,大力推进军工高技术民用化和产业化,依托军工技术和炼化产业发展特种化工和精细化工,全力打造千亿级兵器化工产业平台。随后,北方化工南理工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母校未来的发展给予深切的祝福。

721日上午,团队师生赴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参观学习,首先,团队师生参观了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展厅,了解到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大力发展民用产业的战略指引下,由航天投资控股公司、四川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川南机械厂、泸州同心圆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控股公司,是国家民爆器材定点生产企业,致力于油气井爆破器材以及射孔工具的研制和开发。国内用户涵盖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下属的各大油田,国外用户包括LCC,康菲,科麦奇,斯伦贝谢等。随后,川南航天的南理工校友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对母校给予祝福。

         本次“国防行‘移动思政课堂’”社会实践活动,适应我国发展需要,带领我校优秀博士培养对象及“经纬计划”成员走出去,拓宽了我校研究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激励我校毕业生投身国防事业,铸造国之重器、勇担国防使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