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研究生高端课程《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的选课通知

2021-09-08来源:研究生院作者:审核人:编辑:阅读:4971

为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协同育人模式,丰富研究生课程与实践教学资源,学校邀请了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专家团队来校,面向研究生开设《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课程。欢迎我校研究生积极选课参加学习,具体课程介绍如下:

一、课程内容

介绍民用飞机机体结构设计与强度分析和验证方法,着重介绍民机结构强度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案例,供研究生阶段学习使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研究生了解并掌握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主要过程、内容与方法,为今后研究生在民用飞机结构强度设计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提供知识积累。

包括民机结构设计工作内容和流程、需求分析、系统工程概述,机体载荷设计和验证,静强度分析方法、疲劳和损伤容限分析方法,颤振技术研究、有限元建模方法,全机静力试验设计等技术,结合民机型号中的案例深入地掌握课程知识;熟悉民用飞机机体的典型结构形式、连接、传力路径等;初步掌握机体结构设计要求及验证方法,包括设计依据、设计准则以及设计方法。

二、授课师资

该课程师资全部由中国商飞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一直奋战在中国大型飞机设计与制造一线的、具有丰富经验的研究员或教授担任,师资力量强大。该课程符合我校陆海空天信的发展方向,提供最新的航空设计理念与技术。授课教师团队如下:

郭伟毅,翼面部部长,研究员,中国商飞公司“十大青年英才”。

李维娜,高级工程师,机体集成部通用技术室主任。

彭国辉,翼面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院“十大青年英才”。

窦忠谦,载荷部副部长,研究员,中国商飞公司“十大青年英才”。

宋春艳,ARJ21-700型号总师助理,研究员,中国商飞公司“十大青年英才”

赵峻峰,三级专业总师,研究员,中国商飞公司“十大青年英才”。

三、教学安排

课程号S113C0992学分。本学期课程安排在8-18周,每周三上午1-3节。

四、选课方式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培养计划中,选择添加方案外课程,搜索课程号加入培养计划。课程加入培养计划后,可在选课模块中进行选课。课程学习完成并通过考核后,可获得2学分。

五、课程的具体介绍

1.学时和学分

学时32,学分2

2. 适用专业

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类、兵器科学与技术类、机械工程类、交通运输工程类、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类等

涉及学院:理学院、机械学院、能动学院、自动化学院、瞬态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3. 预修课程

    航空概论、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等相关课程

4.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并掌握民用飞机机体设计与验证主要过程、内容与方法,为今后在民用飞机结构强度设计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提供知识积累。

5. 教学主要内容及对学生的要求

   主要内容:了解民用飞机机体结构设计与强度分析和验证方法,包括机体载荷设计和验证、静强度分析方法、疲劳和损伤容限分析方法、颤振技术研究、有限元建模方法、全机静力试验设计,结合型号中的案例更深入地掌握课程知识;熟悉民用飞机机体的典型结构形式、连接、传力路径等;初步掌握机体结构设计要求及验证方法,包括设计依据、设计准则以及设计方法。

   要求:课程以开卷考试形式课程设计形式开展,题目为按照要求开展民机结构设计实践的相关工作。总分值100分,考试成绩满足60分以上,可取得学分。

6. 教学大纲

1  民机结构强度设计过程(3学时)

1.1  概述

1.2  主要相关适航条款介绍

1.3  飞机结构设计工程思维能力的建立方法

2  民机典型结构设计概述(3学时)

2.1  民机典型结构

2.2  设计案例

2.3  设计要点

2.4  设计中权衡分析方法

3  民机载荷设计与有限元分析(9学时)

    3.1  民机结构载荷适航条款介绍

    3.2  载荷场景分析

    3.3  载荷计算方法

    3.4  载荷试飞及验证方法

    3.5  民机结构有限元模型概述

    3.6  有限元建模方法

    3.7  模型修正方法

    3.8  内力临界情况载荷筛选与载荷处理方法

    3.9  典型结构和全机静力试验有限元分析案例

4  民机结构静强度与疲劳强度分析(6学时)

    4.1  民机结构静强度、疲劳和损伤容限适航条款要求

    4.2  典型结构静强度分析方法

    4.3  疲劳载荷谱编制方法

    4.4  典型结构疲劳强度分析方法

    4.5  典型结构静力试验方法

    4.6  疲劳试验方法

5  民机结构动力学设计(6学时)

    5.1  民机结构抗鸟撞、抗坠撞和防振动设计和分析

    5.2  机体坠撞设计

    5.3  分析的过程与分析方法

    5.4  适航验证案例

6  民机结构试验和适航符合性验证(3学时)

    6.1  全机静力试验概述

    6.2  试验过程与结果分析

    6.3  型号试验案例

7   答疑(2学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