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管理  师生风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校长奖章”获得者 夏智

2020-12-03来源:研工部作者:能动学院审核人:编辑:阅读:3459

夏智,女,汉族,共青团员。生于19965月,籍贯安徽省合肥市。20149月考入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89月免试进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攻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已发表2SCI论文(一作),1篇普刊论文(一作),1SCI论文(二作),1篇普刊论文(三作)。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南京理工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一、思想上进 严格自律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自觉履行团员任务,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思想上她积极要求进步,有着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坚定的政治方向,树标杆,做表率,守初心;在理论学习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政治上,坚定立场,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人民;在敢于担当上,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挑战。她曾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如敬老院志愿者活动,接触社会,锻炼自己。曾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走进浙江小镇,调研当地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情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2019年国庆期间通过电视观看70周年阅兵式,关注祖国的发展,铭记过去,不畏惧未来。在2020年疫情期间,时刻关注疫情状况,从自己身边做起,积极防疫,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有困难的人。她在日常生活中也持续关注国际形势,阅读社科书籍,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文化素养。她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二、学习刻苦 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学生,首先必须做好“学习”这一学生本职工作,打造坚实的学业基础。她认真学习课程知识,积极投身学科研究;已修课程成绩优秀,学科综合排名名列前茅;科研成果稳步提升,已发表学术论文SCI一作两篇、二作一篇,中文期刊论文一作一篇、二作一篇;曾获硕士生国家奖学金、多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包括:2018.09至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21676148)“尖晶石载氧体驱动煤化学链气化制合成气多尺度研究”,主要负责合成镍铁尖晶石,并利用尖晶石的释氧特性来催化煤的化学链气化;2018.10-2019.06,参与课题“石墨烯碳材料的研究与制备”,主要运用“取向附生法”合成石墨烯碳材料;2018.10-2019.01,参与课题“乙醇水蒸气重整制氢气”,主要在石墨烯上内包覆或者外负载金属铁钴镍等来合成催化剂催化重整反应。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参与学术讨论,还以主讲人的身份在学院做学术报告,分享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

她目前的科研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锂硫电池隔膜改性方面。锂硫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锂电池,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其在工业化过程中仍有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夏智同学在其导师的指导下,选择对锂硫电池的隔膜加以改性,以抑制锂硫电池充放电过程中的“穿梭效应”,从而达到提高锂硫电池比容量、增强其循环稳定性的效果。此外,她还积极探索锂硫电池内部的反应机理,试图从根本问题入手,设计改进锂硫电池的结构。具体的工作是以碳材料为基体,在其上负载金属氧化物,试图从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两个方面限制多硫化锂的迁移,从而抑制穿梭效应。目前这一工作已有进展,相关论文正在撰写当中。

她深知在科研的道路上自己能做的还有限,但她仍然竭尽所能,为科研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她明白,科研是一项艰苦而有意义的事情,往往伴随着压力与挑战,但她不会气馁,也不会忘记初心,牢记作为一个工科生,应该心系家国,脚踏实地,努力做出真正具有科学意义的成果,尽到自己研究生身份的责任与义务。

三、生活认真 热心服务

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她认真对待每一项学院工作,配合负责人完成相应的工作。本科期间,她曾担任过班级团支书和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副部长,深知学生工作的繁重,所以内心对工作负责人真心地理解与认同,每一次都积极主动配合。在平时的生活中,她乐于助人,关心同学,一直以来与人相处融洽。生活简朴,诚实谦逊,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派的作风。她实事求是,戒骄戒躁,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始终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不断创新、默默地奉献。尊重他人,同学之间团结互助。

在课程期间,她主动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补课而不求回报。该同学在她的帮助下顺利通过考试,取得理想的成绩。在实验室中,她与同学相处融洽,遇到问题互相讨论,遇到困难互相帮助,维持实验室友好和谐、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的氛围。在疫情期间,她从自身做起,安抚他人情绪,引导周围的人注意疫情防控。她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居民分发口罩,向他们宣传防疫工作,最后整个社区都平安顺利地度过了疫情。她虽然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科研工作上,但是在闲暇之余仍然不忘热爱生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他人带来帮助。

作为一名研究生,她深以为自己应该认真对待生活,拒绝虚度光阴;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卑不亢,脚踏实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应该做的事。除了做好学习和科研这些本职工作以外,还需要注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她将继续心怀家国,感恩亲友,不忘初心,为这个社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