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如兰,师恩似海

时间: 2016-09-22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358

优雅如兰,师恩似海

                       ---环生学院孙秀云教授

学术修养,至臻至善

孙秀云,女,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6年度)。2012年获南京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自1992年以来,一直从事固体废物处理、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1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固体废物处置及资源化》,并于2011年获江苏省精品教材。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27名。2015年主编出版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环境模拟与评价》。先后在《工业水处理》、《高分子学报》、《催化学报》、《材料导报》、《中国环境科学》、《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2篇,被SCI/EI收录14篇,授权发明专利2件。

传道授业,桃李芬芳

古人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培养和指导学生方面,孙老师兢兢业业,坚持不懈,度己以绳,接人以枻。她积极关心和帮助研究生成长,尽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鼓励学生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开阔视野,学习新知识。孙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每周开一次组会,对学生们近期开展的实验进行指导和讨论,并从论文选题、资料收集、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给予悉心的指导。孙老师自2003年以来,已培养了多名硕博士研究生。现指导博士4名,硕士5名,其中一名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即将去国外深造。其中有多名研究生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

同时,在教学工作上,孙老师也用心良苦,她为研究生同学们开设了《环境影响评价》课程。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课程建设的要求,她和黄中华老师组织编写了《环境模拟与评价》教材,先在学校内部出版。在获得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后,又将教材内容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出版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环境模拟与评价》。她又从多方面着手积极改善教学环境和条件,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孙老师开设的《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每一年都是院内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孙老师上课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一来,她摒弃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沉闷上课方式,她的优雅与幽默并存让人对课程不再反感。二来,孙老师上课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更主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自己去学习知识,研究问题。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孙老师就是如此注重锻炼培养学生的能力。再者,在教会我们方法之后,孙老师组织学生自己演讲同学相互点评,最后孙老师点评,这样新型教学方式既锻炼了我们的能力又活跃了课堂气氛,使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所以孙老师的课深受大家的喜爱,一届一届广为流传。


孙秀云教授教学严谨,学识渊博,师风优良,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她勤于钻研,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她拥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宽广博大的爱心以及独特的个人魅力。在生活中,她经常找学生聊一聊,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排解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对学生而言,孙老师不仅扮演着传授知识者和人生导师的角色,她更像是一位长辈,一位朋友,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一个智慧与才气并存的导师,和蔼与优雅兼顾的师友形象。

优雅如兰,师恩似海,这就是我们的导师,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我们正能量和智慧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