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新闻稿写作技巧”骨干培训讲座

时间: 2018-12-19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306

121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新闻稿写作技巧”骨干培训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是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李老师,机械工程学院2018研究生会干事以及各班班委参了本次讲座

李老师就新闻稿件的写作方法展开了一系列讨论。首先,李老师从“一件事不被报道,就没有发生过”一句话引出撰写新闻稿的意义及重要性,任何事件从记录到传播再至发挥其影响力,其背后都是文化的积淀与传承,更多的还是新闻人引导大众对人生的审思与感悟。

接着,李老师就南京理工大学钟声网的部分新闻稿件的写作方式为例,向大家提出对于重要事件应采用何种采写方式,李老师还特别拿出个别稿件进行分析,提出写新闻稿的四不要,即“不要大话、不要空话、不要套话、不要官话”,这四不总结起来就是“正确的废话”。

最后,李老师从写作动机、写作内容、写作目的、写作方向、写作对象及写作方式向大家特别声明了新闻与宣传的区别,并以针对特色活动的采写为例向大家充分讲述了二者的异同点。他还强调写新闻稿要写出新意写出特色,抓住事实中的新与特,将其突出。

本次讲座针对性的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一篇新闻稿的把控能力,包括对报道对象的选择,报道用词的斟酌以及报道重点的考量。是同学们储备所学专业以外知识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也培养了同学们对于新闻采访以及报道的浓厚兴趣。

作者:周德宏 王群 徐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