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研究生举办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 2018-12-17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29

12月14日上午9时,电光学院面向2018级研究生新生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主题为“我的生涯我做主——生涯规划及能力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马晓璐老师,同全体新生交流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问题。

首先,马老师从几个身边同学的例子引出“学历倒挂”现象,即研究生就业前景仍不容乐观的事实。其原因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与研究生数量增长不匹配、研究生“精英”思想导致研究生的期望过高、高校扩招与培训资源的矛盾导致研究生“真功夫”不够。

然后,马老师结合冷门硕士专业降格为本科专业的新闻事件阐述了当前社会中大学生就业的困难性与公众对不同专业毕业生看法的差异性。虽然女性在语言能力、人际交往、性格方面相对有优势,但在机械、动力、网络软件等专业中女性歧视却真实存在。  

接着,马老师通过对大量案例的分析给出几种典型就业心理的误区及调整方式。误区包括:盲目心理、保守心理、自负和功利心理、过度焦虑心理等,相应的调整策略包括四大法宝,即:正确认识自我和树立长远的职业价值观、培养自信与竞争意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最后,马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指出研究生就业的心理问题及现状,当前社会招聘真实境况及研究生生涯规划中的普遍误区及相应调整手段。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自己生涯规划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接下来的两年学习和研究中定会找准方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