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赵振宇:讲好故事策划要跟上

时间: 2016-06-20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617

6月16日,“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报道研讨会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赵振宇以《以事成势,善于传播的新闻人》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逐梦”寻访遵循了报道规律,是对有价值信息的传播,希望后续报道跟上,继续多出佳作。

赵振宇说,什么是新闻报道策划,它应该是报道的主体,遵循事物发展和报道的规律;是一种从昨天到明天的发展趋势。如果要想搞好策划,重新认识新闻是很重要的。以前说新闻是对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但是完整的定义应该是对正在新近发生或发现有价值信息的传播。“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寻访活动就是发现有价值信息的传播。

赵振宇认为,发现故事是讲好发生故事的前提,讲好发生故事要研究故事背后的因为和所以。新闻报道有两种形式,讲正在发生的故事意义不大,探索背后的因为和所以是可以策划的,但一定要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新闻报道的规律,这一次大型寻访活动就在发现当中符合了此规律。

赵振宇说,在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事情中选择最能反映本地特色、时代特征、凸显本媒体优势的人物故事,发挥新闻人的聪明才智,到一线、循规律、出佳作,这一形式值得思考和研究。他建议,除了报道人物本身发生的故事外,新闻还可以养起来,后续报道要跟上,要一直跟踪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