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尚德博学”硕博学术论坛第二讲

时间: 2018-11-14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23

1112日下午三点,理学院在752会议室举行了 “尚德博学”硕博学术论坛第二讲活动。本次论坛由理学院辅导员马晓璐主持,邀请了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光学工程专业梁爽进行主讲,18级物理专业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活动开始,主讲人梁爽同学结合发表的学术成果分享了关于超材料对不同偏振态的圆偏光的吸收研究。以“隐形飞机”和“隐身衣”为切入点,引出了电磁隐身的本质-对电磁波的吸收,还有隐身衣的机理源于超材料独特的负折射效应。接着对微纳光学等课题背景和学术论文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论文利用时域有限差分方法及软件FDTD对模型进行仿真。随后梁爽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也分享了关于和导师以及教研室伙伴相处的一些建议,所有的成果离不开团队共同努力,我们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去依靠集体的力量并在团队中多关心他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学习方法,专业发展方向以及毕业走向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梁爽都做了详细的解答。整个经验分享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学术论坛,同学们对自己专业方向的学习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提升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为营造积极、开放的学术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夏秋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