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理论创新与实践挑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

时间: 2016-06-06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24

        2016年6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理论创新与实践挑战”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的中期课题会议。中国法学会领导、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单位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本次研讨会力图在系统梳理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法治建设成就的基础之上,吸取国外立法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直面实践难题与挑战,回应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课题形成新思路、提出新理论、探索新制度。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分为五个研讨单元。第一单元为“完善法律体系的基础理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八位学者分别就中国古代的法律体系、立法过程的公开性、法律体系与法治的关系等主题作了报告。第二单元为“完善宪法核心地位的理论与问题”,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的九位学者分别就宪制权威系统、宪法与部门法的关系、宪法实施等主题作了报告。第三单元为“完善市场经济与社会治理法律制度”,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的九位学者分别就商法体系的完善、财政税收法律制度的完善、竞争法体系的完善、社会法律体系的完善等主体作了报告、第四单元为“实现社会公正的法律体系保障与立法体制创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央党校等单位的八位学者分别就刑事法律关系的完善、诉讼法律体系的完善、文化社会权的立法进路等主题作了报告。第五单元为“完善民主政治与生态文明法律制度”,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九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环境公益诉讼、民族区域自治法、医疗卫生法律体系等主题作了报告。

  在与会学者的积极参与之下,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所依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组成员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6篇,CLSCI来源期刊论文10篇;出版专著3部。该课题最终拟形成《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研究报告,从中央和地方两个层次、整体和部门两种立场、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