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人事处处长吴萍:为人才创建良好环境

时间: 2016-06-06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888

     汕头大学是1981年新创建的一所大学,它是广东省的省属高校,但是它同时也是广东省政府李嘉诚基金会和教育部共建的一所高校。汕头大学从创办之初得到了国家的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汕头大学现在有理学院、文学院、工学院、法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新闻学院,还有技术教育学院,还有研究生院,还有医学院等等。

  双一流大学建设,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思考,那么共同的思考呢就是重中之重在于人才的竞争和人才的构建。尤其是在国内人才竞争这么严峻的局面下,我们就更多地把目光瞄准到海外市场。在这点上,汕头大学应该有自己更大的优势。因为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李嘉诚基金会的广泛海外资源,他们为我们搭建了很多平台。另一方面,广东省教育厅也非常重视海外人才,像广东省外专局,会组织一些海外的招聘活动,还有广东省教育厅,也非常重视。

  汕头大学每一个职位都是公开招聘,都是全球公开的。我们收到任何一位人才的应聘材料,都会给学院进行评估。无论来自哪里的人才,我们都会一视同仁来评估,只要符合学科需求,优中挑优。现在我们的现任院长当中,我们的文学院院长,是纯外籍人才。这些外籍人才会带来很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学术创新。

  对于我们学校引进来的人才,我们会为他们搭建很好的学科平台,让我们的老师有更好的成长空间。另外一方面,我们在生活上也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尤其是对外籍人才,我们学校的外籍教授比例超过18%。对这个群体,要对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会有专门的跟外籍教授的恳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他们的孩子入学等提供帮助。我们还专门出台了一项长期服务政策,就是在汕头大学服务超过一定的年限,会拿到长期服务奖金,工作得越久,这个奖金就会越多。这个政策其实我们已经实行了几年了,接下来我们还会做得更完善,目的就是为了长期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