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举办“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校园建设”论坛

时间: 2016-06-02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76

近日,由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校园建设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新平教授、李艺教授,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江苏省智慧教育研发中心主任尤学贵、南京市电教馆馆长陈平及全国多所学校的管理者和相关企业参会,就智慧校园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张新平教授认为,以前数字化校园建设更多的是关注信息技术手段,而在智慧校园阶段,所有的设计和建设都必须基于一定的教育理念。这时候,信息化不仅仅是一种手段和工具,同时也是学校、老师、学生学习的一项内容,是学校生活的一部分。

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江苏省智慧教育研发中心主任尤学贵指出,智慧校园应以智慧课堂为核心,紧紧围绕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实现硬件网络化、内容数字化、学习个性化、管理智能化,做到适用、会用、活用。

南京市电教馆馆长陈平表示,智慧教育、智慧校园建设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南京市“十三五”期间,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在2020年,全市建成智慧校园,实现学校办学现代化,同时关注教师个人成长发展。智慧教育,首要的目的是对教师、学生减负,提高教学、学习效率,提升学校的管理效率。南京市鼓楼区技术装备中心主任李学东结合教育市场现状,指出目前市场上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很多,怎样才能让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和生命力,能在不增加家长负担的情况下更好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这需要教育信息化产品持续性的改进,不断完善。

随后,宁波市邱隘实验小学副校长干寅彪分享了邱隘实小作为宁波市首批智慧校园试点单位的建设经验。焦点教育董事长唐焱从教育信息化产品供应商的角度阐述了焦点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设计思路,他指出,智慧校园就是为学校提供集学校管理、教务学习、校园生活、家校沟通为一体的校园智慧解决方案,需要贯穿于教育与教学的全过程之中,并通过数据采集、信息挖掘及分析,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提供多层次的智能化服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未来的校园,是数据化的,是互联网化的,更是智慧的。为推进“互联网+”时代智慧校园建设,此次论坛从“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校园建设”出发,探讨智慧校园的应用落地,引领智慧校园的全面建设。

南师大举办“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校园建设”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