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动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时间: 2016-05-26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257

  4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刘云山同志在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校领导路钢、丁汉初、马小洁、周建波、马建辉出席会议。

  4月1日、11日,学校分别印发了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习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突出增加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

  在具体方案中,我校分别针对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重点解决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方式方法,强调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要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要注重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要把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做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坚持领导带头三个方面。学校要求各二级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方案,切实解决本单位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指导各党支部根据各自情况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加强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和检查,及时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于克训传达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解读了学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机关党委书记艾一梅、学工部部长易元祥、老干部工作部部长姜燕兰、土木学院党委书记文锋、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后勤集团党委书记甘世斌,分别就机关部处、学生、离退休党员、院系、后勤集团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主持会议,就如何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二要认真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三要认真落实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要求,四要认真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五要认真落实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丁汉初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校党委书记路钢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做好并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了三点。

  一是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院系党委(党总支)承担着绝大部分党员师生“两学一做”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承担着机关部处党组织“两学一做”的指导、督导工作;学工部、研工部要指导、协调学生党员和党组织的“两学一做”,也要深入下去,发现典型,及时推广,或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老干工作部要指导、协调老同志党员的“两学一做”;直属附属单位的党组织对本单位的“两学一做”承担着主体责任;组织部承担着整体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和督导工作。就如何落实责任,路钢强调,一要调查研究,二要摸清底数,三要健全组织,四要制定方案。

  二是要重视三个“增强”,确保“两学一做”取得成效。三个“增强”即增强抓党建意识、增强抓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增强抓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增强抓党建意识,要坚决杜绝党的观念淡漠、党的组织涣散、党的纪律松弛、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情况产生。增强抓思想政治建设意识,要把意识形态的责任落实到职能部门的管理当中,落实到院系对教师和学生的管理当中。增强抓思想政治教育意识,要紧紧抓住大学生价值观的培育问题,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帮助大学生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要做到两个“推动”,确保“两学一做”落到实处。两个“推动”即推动中心工作、推动各项任务。推动中心工作方面,当前学校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要着重考虑我校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建设的重点是什么、改革的路径是什么、激励的举措是什么等问题。同时,学校要继续推进人才培养、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申报、关注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等各项任务。

  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部处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