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培养世界一流人才

时间: 2016-05-19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点击: 78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大考察时强调:“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科大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中国科技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世界一流人才。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体现中国特色。具体而言,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自强不息的同时兼收并蓄,坚持开放的办学理念和国际化的办学视野,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建校以来,中国科大始终以“科教报国、服务社会”为使命,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学术优先、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弘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形成了“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氛围,这些优良传统是中国科大在5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积淀下来的宝贵文化基因和精神财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增进文化自信,在秉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文化的基础上真正把中国科大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认真贯彻中央新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中国科大以创新人才培养立校,目标是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科技人才,改革开放后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培养的毕业生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图书馆看望同学们时,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这“六有”是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也是中央在新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有理想、有追求”是指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有担当、有作为”是指要努力学习、追求卓越;“有品质、有修养”是指要修身修德。围绕上述基本要求,中国科大将继续发扬“科教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优良传统,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