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以学促进 争创一流

时间: 2016-05-09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点击: 104

   近日,河海大学再次荣获“江苏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该校已连续两次获此殊荣。“学习”一直是河海大学的热词,用学习开拓眼界、创新思维、推动工作,成了全体党员的共识。不设“观众席”,没有“自留地”,每一名党员都把自己当成“主角”,知行合一,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高屋建瓴,统筹推进抓教育

    围绕一个时事热点,进行不同的解读、辩论和交锋,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明理、金林南及谈育明三位思政老师联手组成的“黄金谈”组合打破了传统教学刻板的讲解方式,使得学生们在一人讲、三人谈、多人辩论的新型讲授方式中,学有所思、听有所得,让思政理论课堪比“百家讲坛”。这些形式新颖、受众面广、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方式是当前河海大学注重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卓越成果。

    据悉,河海党委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总结交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还制定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步骤方法。

    制度规范,立足长效养习惯

    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校园科技文化、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在亚青会、青奥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打造最美“河海名片”。机关处级干部根据岗位分为五个小组集中学习、研讨文献,定期专题交流。反腐倡廉教育全员覆盖,每年举办“廉洁文化活动月”,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在构建长效机制中,校党委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次,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达到95%以上,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撰写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年度工作总结和述职时,需同时汇报个人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心得和学习成效等;考核干部考学,学校党委把理论学习的情况作为衡量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面。坚持督学、巡学制度,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紧密结合。

    载体创新,活用新媒巧入心

    近5年,河海每年选送近50名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江苏省委党校以及各类专题班培训。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建立了“河海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出台了“干部在线学习的管理办法”,干部网上在线学习率达到100%。2014年开通河海大学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微党课”栏目,定期推送分享教育内容。成立学校新媒体联盟,通过开设博客、微信群、班级QQ群等,加强师生互动交流。

    该校注重创新载体,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和新兴媒体作用。目前已搭建经常性教育和分类式教育、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等三个平台,形成了“2+1+1”的培训模式,即每年2次全体中层干部专题集中培训,每月1次中心组学习、每月1次书记行政例会。

    特色凝炼,传承文化立品牌

    有100年历史的河海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用身边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师生,用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凝聚师生。长期在河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农业节水教学和科研的彭世彰教授2013年12月15日,累倒在三尺讲台,用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了立德树人的时代楷模,被追授“全国模范教师”和“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多家媒体连续报道。

    为凝炼“河海精神”,构建河海文化体系,2012年3月,学校推进以“六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工程,军旅校园文化已成品牌,大型团体操表演也渐成特色,并且均获得了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2006年开始,河海牵头,联合南航、南师、南医,共同建立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据了解,该教育模式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逐步培育了更多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不少全面发展与个性彰显相统一的学生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