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融合创新打造国际化育人新阵地

时间: 2016-05-05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44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简称“文创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联合建立,是社会各界支持下成立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文创学院成立一年多来,坚持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注重与业界加强合作,着力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融合创新的国际化产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融合产业布局特色,创新合作办学模式。文创学院创造性地综合采用国际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来构建办学实体。国际合作方面,对标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综合实力全球领先的美国南加州大学;政企合作方面,加强与市闵行区政府、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联动,进一步促进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带动高等教育、科研和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反哺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共赢局面。

  二是融合产学研用优势,创新联合培养机制。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端管理人才和交叉性人才紧缺的突出矛盾,文创学院遵循“国际化、交叉型、实践导向”的育人理念,首创联合导师组制,打破通常的师生一对一模式,由来自多学科背景的学术导师、产业导师、外籍导师组成的联合导师组为学生提供丰富便捷的资源;强化行业管理实践训练,在现有硕士导师制度基础上,推行由校内导师和产业导师共同执导的导师组模式,每个导师组由5名以上导师构成,其中1名以上外籍导师、2名以上产业导师,产业导师直接参与教学计划和内容的制订、学生学习和实践的带领和辅导以及最终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的指导和评价。目前,学院已聘请26位(确保每位学生均能对应一位产业导师)中外文创产业领军人物作为产业导师,全面参与学生培养工作,并为学院教育发展提供意见与建议。

  三是融合学科交叉领域,创新科研承载机制。文创学院与闵行区政府、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机构合作,牵头组建“紫竹中美网络视听传媒管理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突出学科交叉,依托上海交大和南加大的优势专业,重点研究网络视听传播管理研究、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网络视听内容创意、节目生产和营销研究、网络视听版权保护与数字版权开放研究、网络视听数字化技术公共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研究、网络视听节目交易与金融研究、媒体公司运营变革等产业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为学生成长提供最鲜活的案例和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