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91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8-06-12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55

2018年6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在339-212谈心室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有两位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并且提出自己感到困惑的地方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首先是组里的孟佳杰同学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主要介绍了一种新型剧烈塑性变形(SPD)手段,即管状样品高压剪切(t-HPS)以及其研究背景。以及本人的研究方向:管状样品高压剪切的有限元数值模拟的研究进展及目前所做的工作情况。


目前存在的问题:由于t-HPS是一种剧烈变形方法,其应变量非常大,甚至可以达到几百及以上,因此传统的有限元手段在处理大变形时,由于网格畸变过于严重的问题,导致t-HPS的模拟非常困难,计算很难收敛。

下一步计划:使用流体力学(有限体积法)方法来克服传统固体力学有限元模拟网格畸变严重、难收敛的问题。


第二个是汪顺同学对自己的方向进行了介绍:主要报告了在制备Pb/Sn复合管实验计划和实验进展情况,以及如何对试样进行表征,研究界面的复合演化过程。目前主要对双层金属进行EBSD表征存在问题,找不到合适的途径制备界面处EBSD样。下一步主要通过t-HPS进行制样和表征。

    通过本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家之间的了解更多,更有同学之间开展了合作,提高科研能力,相互之间的帮助助力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