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90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8-06-11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77

610日,材料学院在339209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张薇与李金航同学先后以PPT讲解的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张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钛基电极材料在储能方面的应用,向大家普及了钛基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应用电池超级电容器。指出了钛基电极材料存在的问题,第一是钛基材料的导电性很差限制了离子和电子的传差;第二是钛基材料倍率性能差,容量低,不适用于高性能储能器件。最后张薇同学跟大家分享了拟采用的改进方法,例如对其进行掺杂改性FeCoMnPSN;对其进行表面改性,氢还原、硼氢化钠还原等,引入空位,提高其导电性。进而提高其电化学性能让大家对钛基电极材料有了更好的了解。


李金航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研究现状,并向大家讲解了目前蓝光LED钙钛矿材料合成方面遇到的问题,涉及到由于铯铅溴氯中不同卤素原子的存在,使得施加电压点亮LED后,氯原子易分离,产生钙钛矿相分离,电致发光峰位变化,无法稳定。并给大家简要介绍了采取的一些措施以试图改善这一现状。


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与主讲的同学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术沙龙给大家创造了锻炼自己,开拓视野,展示自己的机会,提升了大家对学术的热情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