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89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8-06-11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122


 68日,材料学院在339212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金胜顺、周德春和潘雅静以PPT讲解的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


金胜顺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在研究课题—镍基高温合金连续沉淀动力学研究。主要介绍了镍基高温合金的研究背景及意义,随后,给大家讲解了相场模拟的基本概念,以及相场模拟如何运用到镍基高温合金的动力学研究中去,使大家对计算材料有了一个很好的了解。最后,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下计算模拟过程中如何建立模型,确立参数等,以及一部分计算结果,使同学们明白了计算模拟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实用性以及方便性


周德春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2004年石墨烯成功制备以来,各类二维材料的蓬勃发展,由石墨烯到类石墨烯,再到二元及多元的二维材料,二维材料有着不同于体相材料的奇特性能,在如今的电子器件,柔性器件中将会有着长远的发展,如今,第IVA的元素成为二维材料研究者们的青睐。之后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如今常用的几种二维材料合成方式,以最新的科研成果为例,展示了研究者们的奇思妙想,如通过两步法先形核再生长的机制,以及将块体材料生长中使用的进化型的选择生长机制使用到二维材料生长中,体现了材料研究领域中的融会贯通。虽然二维材料发展至今,实际应用还不够完善,但这些科研成果对于合成大面积,高质量的二维材料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也让一些未曾接触过二维材料的同学对这个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

潘雅静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水凝胶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之后着重介绍了基于席夫碱反应制备的水凝胶的优异性能和良好的应用前景,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是再增加一些环境响应因素。

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问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与主讲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术沙龙给大家创造了锻炼自己,开拓视野,展示自己的机会,提升了大家对学术的热情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