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第87期“材子论坛”暨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

时间: 2018-06-08 来源: 管理办 作者: 点击: 27

66日晚六点,材料学院在339223会议室举行了学术沙龙系列报告会。研究生邱欢与阮伟同学先后上台,通过讲解PPT进行了学术报告。


邱欢同学简单介绍了高熵合金的理论来源,与传统合金有很大的差别,并且具有四大效应。然后他阐述了高熵合金的基本原理,给出了熵的公式,元素种类越多,熵变越大,形成简单固溶体可能性越大。其次报告还谈论了高熵合金的发展现状,并从理论现状和制备现状两方面分析。PPT最后简单展示了实验进程,给出图片并解释了性能。


阮伟同学通过在钙钛矿的前驱体溶液中加入HPA,提高电池的光电性能。电池的性能对前驱体溶液的化学配量比很敏感,而长时间不避光存放的MAI中的负一价碘会转变成碘单质,如果使用这样的原料去配比就会影响前驱体溶液的配量比,用这种前驱体溶液制备出的薄膜中会有金属铅和碘存在,这些都会成为电子空穴复合的中心.由于HPA常被用作HI酸的稳定剂,所以引进具有很强还原性的HPA,将单质碘还原成负一价碘。

整个报告过程中,大家认真倾听台上同学的发言,并在报告结束后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本次活动,一位同学讲了合金方向的内容,另一位则是讲了电池方向,都使大家开拓了眼界,了解了新知识,并在沙龙活动中锻炼了学术交流能力。